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州限牌政策调整:吸纳民意获赞赏 

广州限牌政策调整:吸纳民意获赞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8日11:2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州对中小客车限牌政策试行将满一年,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对限牌政策做出20项调整,将经过20天的征求民意后于7月1日实施新的限购政策。

新华08网广州5月28日电(记者陈冀)广州对中小客车限牌政策试行将满一年,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对限牌政策做出20项调整,将经过20天的征求民意后于7月1日实施新的限购政策。记者从新的调整方案里读出了很多积极因素,如更加顺应国家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减少对汽车消费升级的影响、限购实施更加人性化差别化等。限牌政策充分吸纳民意进行调整受到市民赞赏,但治堵不能只寄望于限牌一举所能达到。

在质疑中推出改进方案

去年6月30日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广州市政府突然宣布,从7月1日起将对中小客车实行限牌政策,试行期一年。从当晚9时正式对外宣布到正式实行限牌仅隔了3个小时。此项政策实施的事前保密工作可谓做到了最佳,据称,当时在正式对外发布信息前知晓此事的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位政府核心领导。

之所以突然宣布限购政策,据广州市交委的相关领导称,是为了规避其他城市在限牌前出现的抢购现象,防范车辆保有量出现突然大幅增加,使限牌政策得以顺利平稳实现。但由于突然实施,没有充分征求吸纳民意,难免使政策的细节方面较为粗糙。

市民对限牌政策中不尽合理的地方质疑较大,如规定旧车换新,新车排量不得超过旧车,在执行中被市民诟病甚多,一些已购置低排量车辆的车主因此难以对旧车进行升级。一位在汽车企业工作的温小姐就抱怨说:“因为购车较早,所以一直使用1.3排量的车,现在考虑换车却遭遇不能升级的限制。”

限牌政策实施即将满一年,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表示,根据过去一年的执行情况,计划对政策进行20项调整,形成新的限牌政策。目前新政策已经4次征求市各有关单位意见,并已组织公众座谈会、专家论证会与专家咨询会,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

在公众意见征询期内,市民对于限牌新政策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邮件、致电、传真、写信等多种渠道进行反映。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他们将认真研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新政策,并将修订后的新政策在6月底前公布,从今年7月1日起,限牌旧政策将自动失效,开始执行新政策。

对于政府主动提出多达20项的调整方案,社会各界大加赞赏。广州市民李泽林称:“一项决策出台难免不全面不周到,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突然出台的限牌政策,更可能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但难能可贵的是,政府相关部门能在试行一年的时间里积极吸纳群众意见,完善政策,表明了政府决策的公正性与严肃性。”

调整方案释放何种积极因素

记者从调整方案中读出了诸多积极因素。

——更加顺应国家产业鼓励政策。旧政策将需要申请车牌的中小客车划分为两类:普通车和新能源车。新政策则将其划分为三类:普通车、新能源车、节能车。其中新能源车不再参加摇号,可直接上牌,而节能车仍需要参加摇号。这一调整更加顺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倡导的节能减排方向。

——促进汽车产品消费升级换代。对于原政策中“旧车换新,新车排量不得超过旧车”的规定进行放宽,新政策规定对车辆更新的排量限制予以放宽,旧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新车排量可以超过旧车,但排量不超过2.5升;旧车排量超过2.5升的,新车不得超过原车排量。另外,原规定中,旧车换新只能一次,现在改成10年内无限次.这些调整便于市民根据需要和经济能力选择车型,适时进行升级换代.

——更人性化灵活兼顾各种情况。新政策的调整更加突出人性化,灵活方便地兼顾了各种情况。如新政策将研究设置广州郊区牌;新政策还规定,非本市籍高级人才可以申请车牌、无工商注册登记机构也可申请车牌、单位摇号由两月1次调整为每月1次等。

——保证限牌的严肃性。方案调整中,更加强调了限牌的严肃性。如提供虚假资料以转让车牌的将受到严惩、中签后6个月不拿牌2年内不得再摇号等。

限牌不能根本解决拥堵问题

不管对限牌政策本身还存在哪些争议,但政府限牌的初衷和市民的意愿是一致的——希望交通能够顺畅一些。限牌实施一年来,广州市交通拥堵的情况有所改善了吗?

在对限牌新政策征求民意的同时,广州市交通领导小组也对限牌政策实施一年的效果进行说明。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限牌调控10个月以来,广州市中小客车实际增长量为7.2万辆,目前保有量为176.6万辆,相比调控前月均2万辆的增长量,调控试行期月均增长仅为7200辆,限牌使得广州少增加中小客车约14.5万辆。

在此前提下,广州市政府通过实施加强交通管理的一揽子措施,目前广州核心区晚高峰主次干道平均车速略高于上年水平,达到每小时23公里,其中主干道高峰期平均速度的降幅已有所减缓。

这些数据的变化不容易,但市民对交通拥堵的感受却并不十分明显。广州市交委宣传处副处长林驰对此的解释是,“限牌政策使车辆增长的速度有所减缓,但现有有限道路资源上的车辆总数并没有绝对性的减少,所以限购政策对交通拥堵的减缓作用并不会十分明显地凸显出来。城市交通拥堵的彻底改善还有待控制保有量、公交优先、道路兴修优化等综合效应才能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虽然限牌政策是国内外大城市解决交通拥堵时通常采取的无奈之举,但不能不承认的是,这一举措是以限制市民的购买选择权为代价的。所以,要根本性治堵,还期待政府更大的积极举措。(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