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高于50%荣枯线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8个月高于50%荣枯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1日11: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提醒,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在转型、调整阶段,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还需进一步巩固。

新华08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华晔迪、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八个月居于50%荣枯线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PMI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稳中见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PMI指数小幅回升,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

当日公布的分项数据显示,多数指数有所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8%,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45.1%,比上月上升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则下降0.2个百分点至48.8%。

21个行业当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其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回升明显,新订单指数回升均达到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回升也较为显著,显示公众消费需求趋升。

数据同时显示企业经营形势逐渐转好。今年以来,大型企业一直稳定在51%以上,波动较小;中型企业自3月份以来在50%以上持续小幅回升,5月份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4%。目前大中型企业PMI指数均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之上,反映出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微观经济基础趋向改善。

然而,小企业经营状况一直起色不大,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另外,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尚需发力,最近两月中西部地区PMI指数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行波动特点。

蔡进提醒,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在转型、调整阶段,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还需进一步巩固;张立群也表示,经济转型的影响未来将继续显露,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容忽视。(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