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西南宁、贵港两地管道天然气价格6月起下降

广西南宁、贵港两地管道天然气价格6月起下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3日09:01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南宁6月2日电(记者覃星星)记者从自治区物价局获悉,受益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带来的管道天然气运输等各项成本降低,从6月1日起,广西南宁市和贵港市的管道天然气将降价,南宁居民生活用气价格从现行的4.6元/立方米降至3.86元/立方米,降低0.74元。

广西属于天然气能源匮乏省份,远离国内气源产地。在国家西气东输二线没有开通之前,广西没有通过陆上长输管道运输供应的天然气。此前广西供应的管道天然气气源主要是来自新疆、四川等地的液化天然气,由于运距较长,平均购进成本较高,广西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处于较高水平。

201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改革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并在广东、广西先行试点实施。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确定的计价方法,根据倒推出的气源价格,广西天然气门站到站价格水平本应较高。考虑到广西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社会承受能力有限等因素,国家发展改革委给予广西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将广西天然气门站价格定为每立方米2.57元,该价格低于广东等输送距离近于广西的省份。 

记者从自治区物价局获悉,广西对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实行两部制气价管理,即将天然气销售价格分为容量气价和计量气价两部分,容量气价是用于对燃气企业投入固定资产成本(市政管网及生产用房折旧费等)的补偿;计量气价主要是用于对燃气企业运营成本的补偿。按照国家西气东输二线管线建设进展情况,目前广西已实现通气的城市为南宁和贵港两市。

自治区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6月1日起,调整南宁、贵港两市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相比于南宁、贵港市现行液化天然气价格,新核定的长输管道天然气价格(计量气价)使得居民、工商和其它用户的气价均有一定幅度降低。

以南宁市为例,居民气价每立方米3.86元,比现行每立方米4.60元降低0.74元,降幅为16%;工业气价每立方米4.20元,比现行平均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83元,降幅为16.5%;商业气价4.8元,比现行平均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4元,降幅为13.4%。

目前,广西城市居民多数使用罐装液化气。按照瓶装液化气与天然气等热值进行换算,一瓶14.5公斤的液化气与16立方米天然气燃烧热值效果相当。以南宁市居民用气户为例,若使用天然气,按气价每立方米3.86元,用量16立方米计算,每户每月费用为61.8元;若使用瓶装液化气,按每瓶126元,每户每月使用一瓶计算,每月节省64.2元,全年节省约771元。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