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5月汇丰PMI终值调低至49.2 创8个月新低

5月汇丰PMI终值调低至49.2 创8个月新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3日10:06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5月汇丰制造业PMI的终值下调表明受内需走弱拖累制造业活动在五月末进一步小幅放缓。鉴于外需仍然疲弱,决策层需要提振内需以防止制造业产出的进一步下滑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负面影响。新一届政府将要在改革与增长之间做微妙的平衡。

新华08网北京6月3日讯 汇丰中国今日发布数据称,经季节性调整的5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低于上月(50.4),较4月中旬公布的初值(49.6)有所调低。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丰称,PMI数据显示制造业运行放缓,为7个月以来(去年10月起)首见。但幅度尚算轻微。

虽然经营环境欠佳,中国制造业产出仍连续第七个月保持扩张,但增速轻微。新订单总量的小幅下降是产出增长疲弱的背景原因。去年9月以来,新订单首次出现收缩。月内海外需求也有减弱,新出口订单连续两月收缩。许多受访厂商反映客户需求转弱,尤其是美国市场,导致出口订单整体出现收缩。

5月份,制造业用工数量连续第二个月趋降,降幅尚小,原因与雇员辞职及公司缩减规模有关。

月内积压工作量也有下降,而且降幅为9个月以来最大。调查显示,新订单量减少,部分厂商得以释放产能处理积压工作。

5月份,制造业采购活动放缓,但幅度仅算轻微。

去年9月以来,制造业采购首次出现收缩。采购库存因此连续第四个月趋降。许多厂商表示,采购量和采购库存的下降与生产需求放缓有关。

投入品需求放缓,供应商交货速度因此连续第二个月得到改善(但幅度轻微)。

平均投入成本连续3个月趋降,而且保持明显降幅。受访厂商表示,原料成本回落(尤其是金属),带动采购价格下降。月内产出价格也大幅下降,许多受访厂商把经营成本的回落传导至客户。

月内成品库存小幅上升。调查显示,产出增长而新订单减少,共同导致成品库存上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5月汇丰制造业PMI的终值下调表明受内需走弱拖累制造业活动在五月末进一步小幅放缓。鉴于外需仍然疲弱,决策层需要提振内需以防止制造业产出的进一步下滑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负面影响。新一届政府将要在改革与增长之间做微妙的平衡。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