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山西遭遇转型阵痛 工业利润持续13个月下行

山西遭遇转型阵痛 工业利润持续13个月下行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3日15:40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太原6月3日电(记者梁晓飞)今年以来,受外部需求不足及产能过剩影响,“煤炭大省”山西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指数持续处于深度下行通道。山西省统计局3日发布数据显示,1-4月,山西工业销售收入增长基本停滞,工业利润已连续13个月下行。

统计显示,1-4月,山西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691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已跌入负增长区间;实现工业利润149.8亿元,同比下降53%,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30位,工业经济运行十分艰难。

“冷热交替,是资源型经济的典型特征。”山西省统计局工交处负责人称,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省份,山西工业重化特征明显,利润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上游,超“重”、过“黑”使工业经济抗风险能力差。

1-4月,“煤焦冶电”山西四大传统工业中,除电力行业受益于煤价下跌,利润同比增长3.5倍外,冶金、焦炭工业分别净亏损1.2亿元和19.8亿元。备受关注的山西煤炭工业,销售收入2318.4亿元,同比下降9.4%;实现利润114.4亿元,同比下降63.5%,拉动全省利润下行6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消费品制造业,以及部分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山西从“挖掘文明”向“制造文明”的工业转型初见成效。1-4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70.8%.医药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6.7%。但由于新兴产业比重小,无法弥补传统产业利润下降的缺口。

分析人士预计,五六月份煤炭市场仍处于需求相对不足的状态,提升山西工业利润,需要依靠中长期较为痛苦的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当煤炭工业走强时,资金、人才等要素不可避免地汇聚到煤炭行业,从而形成路径依赖。当前煤炭不景气形成的倒逼机制,正是破解“资源诅咒”,加速推进山西工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