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4日15:51分类:区域经济

打造“知根知底”信用平台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新华08网深圳6月4日电(记者周强)在深圳被视为“第二深交所”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日前正式开业,首批挂牌展示的企业总数突破1200家,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OT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无论是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还是对提供投资新渠道都是一种有益尝试。

“知根知底”的新型融资平台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是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在深圳市政府打造“第二深交所”的布局下引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以及深交所下属信息公司等八家股东而设立的,注册资本为5.55亿元。

据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介绍,与交易所市场模式相比,该中心的融资活动是私募的、发行对象是小众的、金融支付是非标准的。他说:“也就是说,我们要在现有的资本市场体系之外,打造一个新型的市场化融资平台。”

“我看好这个市场前景。”胡继之说,在美国私募市场总量中,80%都是由私募、小众、非金融标准化构成,如果说标准化、大众化公募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顶点,那么大量的私募、中小众的非标准化业务便是主流。

当前,传统的交易所模式通过标准化的股票能够最大限度动员社会资源,然而交易人在知根知底方面显得不足。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则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全方位展现企业,形成信用记录体系。

“就像是一个商品展销会,这里可以让社会、投资者、市场有一个初步对接。”胡继之说,“在一个诚信环境里,只有让投资人对企业了解,才会有投资行动。”

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数据显示,前海中心开业当天便有1200家企业挂牌展示,超额完成首批300家、年内500家的目标,同时,首批业务品种达成25项,首批战略合作机构达到71家。

作为其中一家挂牌企业,深圳金一百艺术品有限公司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贷款,但这并不能满足企业更大更快的发展需求,“企业急于通过股权交易平台来融资解渴”。

事实上,作为中小企业的债权、产品、股权融资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中小企业可谓“量身订制”了这一新型金融服务方式。胡继之说,中小企业最大特点是成长性,由于其成长性带来了不确定性,因此很难定价。于是前海中心便采取了“先债后股”的方式,首先帮助企业通过固定收益方式把单一的风险变成一个概念,聚集起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对接各方资源,实现风险和收益分离。

此外,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还通过私募债结合金融产品设计,满足企业初级融资需求,通过系列培训咨询,为企业提供量身订制的智力支持,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目前,深圳有中小企业50万家,全国有1230万家。业界普遍认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有助于破解深圳乃至全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瓶颈。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