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测前5月投资增速20.6%

机构预测前5月投资增速20.6%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05日11:13分类:宏观经济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1至5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同比增长20.6%左右,增长速度大体与1至4月持平。从5月起,投资增速有望逐步加快,从而成为支撑本轮经济复苏的主动力。

多数机构认为,前5月累计投资增速有望企稳于20.6%。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4月制造业PMI指数回落,1至4月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放慢,预计5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回落;4月房地产市场量缩价涨、新开工面积增速转正、资金面较为宽松,5月玻璃等建材价格有所上涨,需求整体向好,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5月水泥、钢材去库存有所加快,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平稳略升;受地产、基建投资挤占,其他行业融资成本较高,而利润增速较慢,引致投资热情不高。4月新开工计划投资增速上升,中长期信贷增量平稳、高于去年同期,且市场资金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形式流入地产、基建投资。综合预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程度减小;考虑低基数作用,预计1至5月累计同比增速与1至4月基本持平,约20.6%。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持相同观点,他“预计5月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还会有相对较高水平,使得投资能够维持在20.6%的水平,与上月持平。”中信证券还要看得更高。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表示,在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预计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制造业投资继续稳定在18%左右,1至5月整体投资增长20.8%,较1至4月有所回升。但也有部分预测相对悲观,如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总体看5月固定资产投资将出现小幅回落。”

从《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当前投资加速的苗头已经出现。4、5月份,多省开始部署重大或重点项目投资,以推进投资增长。4月11日,云南省发布《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2013年“三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请各金融、保险机构尽可能争取上级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和优先办理。”4月24日,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通知》,提出要“建设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万亿元,为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实保障。”5月10日,陕西省政府发布《陕西省重点项目推进办法》,陕西省常务副省长江泽林称,加快重点投资项目意义重大。

这些新动向也都反映在了经济指标上。4月全国新开工计划投资增长了17.8%,比3月加快2 .1个百分点。沿海地区最为明显。数据显示:1至4月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工业、第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保持较高的增速,分别增长21 .4%、22 .2%、26.4%和18.3%。广东1至4月投资增长19 .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9 .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加快6.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5.1个百分点。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介绍说,广东经济回升,主要在于近几年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如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等,现在略有些成效,这部分效果是否可持续还有待观察。除了这部分产业布局外,还有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再者广东也加强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如果机构对5月的预测基本符合事实,那么从二季度开始,投资增速将加快。唐建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缓慢,投资将仍是主要拉动动力。制造业投资弱势的改变尚需时日,短期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将托底经济。短期内投资仍将由政府主导,民间投资动力有望逐步恢复。鉴于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初步预计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略高。广证恒生首席宏观研究员李体欣也说,目前国内外需求仍然偏弱,仍旧是制约经济快速回升的障碍。相比之下,投资仍是今年增长的需求来源和关键动力。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6%,地产投资增速更是升至21.1%。随着“政策年”各项投资项目的落实,以及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速,下半年投资将为工业企业带来利好。

根据中国社科院预测,2013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0.5%,增速比上年提高0 .2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进入“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客观上将导致投资增速呈现阶段性放缓的趋势。(记者方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