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大熊猫在海外:南半球唯一一对大熊猫情侣

大熊猫在海外:南半球唯一一对大熊猫情侣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5日16:15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悉尼6月4日电(记者赵小娜 岳冉冉 克里斯汀·爱德华)2009年底,澳大利亚迎来南半球第一对、也是唯一一对大熊猫情侣“网网”和“福妮”。一晃3年过去,熊猫们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再过3个月,它们就将在阿德莱德动物园迎来自己8岁和7岁的生日。

据南澳大利亚州旅游官员利昂·比格内尔介绍,这对宝贝对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功不可没,还带动了周边商店、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的统计,大熊猫为南澳州2010年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2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736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达4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453万元)。

除了可观的收益,两只熊猫还是中澳友谊的“使者”。它们憨态可掬的形象,没人不为之折服,很多澳大利亚人都是因它们而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前来阿德莱德动物园的游客来自全球各地,有些当地民众甚至每天都过来看望“网网”和“福妮”。他们纷纷表示,对熊猫的喜爱程度已超过本土明星——考拉。

阿德莱德动物园为“网网”和“福妮”准备了最好的环境和设施。两只熊猫分别住在700平方米和900平方米的“大别墅”中,周围翠竹环绕,是动物园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动物居所。

动物园还为两只熊猫各配备一名全职管理员,她们都曾在中国严格受训,了解熊猫的饮食起居。据“网网”的管理员露西介绍,熊猫很贪吃,平均每天要吃8餐,为满足它们的食欲,同时锻炼它们的嗅觉和行动力,管理员每早都会提前将食物藏在假山的各个角落,待熊猫起床后自己觅食。

熊猫的食物主要是竹子和专门制作的熊猫蛋糕。动物园公关经理艾莉森·哈塞尔告诉记者,竹子的种子来自中国,在澳大利亚本地种植,产量非常大。熊猫蛋糕则由竹子、花果、蔬菜混合制作而成,管理员每天会准备6块9寸大小的蛋糕,掰成小块定时投掷在馆内。

露西说,“网网”和“福妮”每天8点起床,晚上5点睡觉,中午在管理员指导下进行训练,包括躺、起训练,对嗅觉听力的测试,以及测体温、体重等,目前小男孩“网网”体重为125公斤,小女孩“福妮”为104公斤,所有数据均显示它们非常健康。管理员会定期与中国研究人员交流,确保熊猫的各项指标都在合理范围内。

记者观察到,两只熊猫干净无味,“网网”爬上爬下、行动敏捷、活力充沛,“福妮”则是胃口大好,不停地摆弄竹子,吃得不亦乐乎。看来在动物园的精心照料下,他们越来越适应南半球的生活了。

阿德莱德动物园园长詹森·郝克夫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到9月是熊猫繁殖的最佳时期。工作人员为此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和对熊猫的训练,但由于熊猫交配的成功率非常低,动物园今年将会把实行人工授精作为第二选择,为迎接熊猫宝宝做出万全准备。

哈塞尔表示,这对情侣若能顺利产下熊猫宝宝,它将会在阿德莱德度过2年时光,之后返回中国。她表示,希望中澳两国可让熊猫长久地待在澳大利亚,享受这里的阳光美餐,为游客带来无尽欢乐。(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