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欧盟光伏双反靴子落地背后 太阳产业需反思

欧盟光伏双反靴子落地背后 太阳产业需反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5日16: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6月5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初裁结果准时出炉,将自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业内人士认为,欧盟如此“悍然”制裁中国企业,可以说站不住脚,但也在意料之中。多重挤压下,中企应该反思行业的无序扩张,重新思考自身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欧盟光伏双反靴子落地 重创我国“太阳”产业背后有哪些反思

新华08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韩莹、陆文军)经济环境不利,贸易摩擦增加,制裁中国企业,似乎成了近期欧盟的一种惯常策略。尤其在一些成员国反对的背景下,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的初裁“靴子”依然悍然落地,实为罕见。

此次双反的背后是什么?对中国产业经济带来哪些隐忧?中国企业如何自强自救?都值得深思。

欧盟缘何“悍然落靴”?

当地时间6月5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初裁结果准时出炉——将自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反未能在两个月内达成解决方案,4个月之后税率将升至47.6%。

业内人士认为,欧盟如此“悍然”制裁中国企业,可以说站不住脚,但也在意料之中。H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组件企业还能享受两个月的低关税,至8月6日前的两个月时间是谈判关键期,如果协商一致,欧盟委员会仍有可能在半年之后的终裁中撤销临时关税。

国内光伏企业阿特斯公司称,欧委会的临时反倾销税措施,表明欧委会在关键时刻还是意识到了光伏在中欧贸易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贸然征收高税。

但另一方面,“这使得磋商的时间变短了。原来磋商是六个月,现在是两个月。”江苏中能副总经理吕锦标担忧道。

事实上,国内对于即使有多数成员国反对,欧委会仍会以最大努力推动在初裁中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反倾销关税的决定感到不安。很多业内都很清楚,一旦开始征税,那么即使此后中欧能够通过磋商和解,中国光伏产业失去的市场将无法挽回。据透露,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中国和欧盟磋商的主要是价格承诺。

“要达成价格承诺,就得把欧盟之前认定的47.6%的倾销幅度弥补上。现在中国在欧洲的组件价格大致是0.6欧元每瓦,补上价差相当于变成0.9。”吕锦标解释道,这个价格等于把中国产的组件都挡在了欧盟门外,因为像台湾、日本的企业售价在0.7-0.8欧元,中国的产品没有任何吸引力。

光伏市场,两头在外,成了欧美对华贸易战的“靶子”。据统计,中国光伏产品绝大多数用于出口,而上游的硅料和硅锭生产也在很长的时间内依靠国外的技术。因此,在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纷纷加大贸易壁垒的背景下,对外依存度达90%以上的中国光伏企业不得不面对“双反”困境。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