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报告显示中国各地区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提升显著

报告显示中国各地区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提升显著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6月05日19: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敏)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5日在京发布的《2012年全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07年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逐年提升,特别是2008年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后,提升速度明显加快。

6月5日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五周年纪念日。

报告显示,2012年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位列中国前10位的依次是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福建、湖北、安徽和四川。

从发展速度来看,2007年至2012年间,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长率位居全国前10位的省市分别是江苏、湖北、安徽、陕西、辽宁、浙江、重庆、上海、四川和河南。分经济区域来看,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呈现出东、中、西部地区逐级递减的趋势,区域差别显著。东部地区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平均值达到73.25,远高于西部地区51.73的平均值。

从知识产权创造以及运用方面来看,中国正处于数量效率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数量增长和效率提升是当前推动中国知识产权创造及运用发展的主要动力。

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来看,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在需求逐步显现,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对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更为旺盛。从知识产权环境方面来看,各地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战略规划相继出台,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国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环境改善成为推动各地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

报告对全国及各省级区域2012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和2007年至2012年知识产权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监测和分析。这是首份全面反映中国各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评价报告。报告计划从2013年起每年制定并发布。(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