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垃圾分类:不会分还是不想分?

垃圾分类:不会分还是不想分?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6日09:08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南京6月5日电(记者朱旭东)小区楼下的垃圾桶,从来就是一个大桶,对各类垃圾来者不拒,只有打扫卫生的阿姨,从垃圾桶里挑拣出一些能够换钱的物件;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尽管分成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行人也从来不分彼此,怎么方便怎么摔,只有捡垃圾的人,竭力想从中发现宝贝。被挑剩下的垃圾,一股脑儿装上垃圾车,浩浩荡荡去了垃圾处理站。

提倡垃圾分类处理这么多年,我国的大多数垃圾处理依然不分彼此,值得反思——是不会分呢?还是不想分呢?

显然,“不会分”是认识和能力问题。好多年前,垃圾就是垃圾,全是没用的东西,一扔了之。后来,发现垃圾中也有宝贝,纯粹扔了有点可惜;再后来,发现如果将垃圾随意扔了,不仅可能浪费了资源,还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于是,有了垃圾分类的说法和提倡。但是,什么垃圾能扔?哪些垃圾不能随便扔?哪些会对土壤造成千年难消的污染?哪些能帮助飞机飞上蓝天?有些人知道,更多人并不知道。

针对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知识普及、各类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人掌握新知识,也让更多的人明白随便扔垃圾的危害。但是,依然有太多的人,至今无所谓地随便乱扔垃圾。

自己看看,垃圾桶上都有“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提醒,都知道白色污染祸害无穷,但为什么扔垃圾时还那么随便呢?这里就有一个引导与处罚的问题了,也有一个国民素质的问题了。

试想,如果某个人扔垃圾时注意分类了,他能获得什么?赞许的目光还是经济的补偿?现在看来,或许两者皆无。如果某个人扔垃圾时没有分类,他能遭遇什么?道义的谴责或者经济的处罚?目前看来,肯定两者皆无。那么,凭什么让更多的人注意将垃圾分类呢?

我们经常感慨“国民素质不高”。现在不是在想办法抓“中国式过马路”吗?提倡不了就经济处罚嘛,总会将“行为”引导到提倡的轨道上来。同样,在垃圾分类处理上,可以拨那么一点点的小费用来激励激励,小区里让物业管着,城市里就让城管管嘛!

垃圾分类,目前看来,并不是“不会分”也不是“不想分”,主要是力气没用对方向或者根本就没用力嘛。用力了,就不信春风唤不回。(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