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台北香港“双城会”聚焦环保与文化保育议题

台北香港“双城会”聚焦环保与文化保育议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社2013年06月07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台北6月7日电(记者裴闯 李寒芳)2013台北香港城市论坛7日在台北举行,来自两地的200多位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聚焦固体废物管理和历史建筑活化两大课题,共同探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挑战和应对方案。

论坛主题为“活化都市风貌 开展双城新页”,分为“绿色城市、环保经验”和“空间活化、风采重现”两个环节,台北市副市长丁庭宇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担任主礼嘉宾。台北市环保局局长吴盛忠、文化局局长刘维公,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等分别发言,在环保和文化保育方面互相取经,分享管理经验。

台北市地狭人稠,高度发展的经济活动使废物处理成为不容忽视的课题。吴盛忠表示,台北在传统掩埋、焚化方式处理垃圾之外,陆续推动“垃圾费随袋征收”“资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等一系列管理措施,逐步朝垃圾减量、资源化目标迈进。针对餐厨垃圾处理,台北研发了特殊技术,可以用餐厨垃圾提炼酒精,新做法获得国际重视。

黄锦星说,香港规划了未来减少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的目标,并提出“社会动员、政策法规、基础建设”三方面行动计划。他希望在论坛上学习台北资源循环利用的经验,帮助启发香港未来环保工作的新思路。

文化保育是论坛的另一重要议题。伴随城市发展,台北与香港都面对都市更新、古迹活化、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严峻考验。刘维公表示,台北市有上百栋迫切需要修缮的老建筑,对政府形成非常大的挑战。为了创造多赢局面,台北启动了“老房子文化运动计划”,开启公私部门组织产业合作契机,引进民间资金与创意,共同办理老房子的修复和再利用,结合文化创意为老房子注入新活力。

陈茂波在介绍香港保育和活化历史建筑时表示,在专业团体、合作伙伴和市民的支持下,香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效。该计划旨在保存及活化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以创新的方法予以善用,把历史建筑改建成文化地标,并在地区层面为市民创造就业机会。

台北与香港同为亚洲大都会,随着全球暖化等问题相继浮现,两地在都市规划领域均面临新的挑战。台北与香港方面都表示,通过双城论坛这一交流平台,两地将激荡出城市管理的新思维,共同面对时代挑战,蓄积永续发展的能量,打造城市生活新境界。

香港代表团除了参加论坛,还有一系列关于环境保护与文化保育的参访活动。(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