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将伤害欧盟太阳能产业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将伤害欧盟太阳能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8日10: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主要的光伏企业之一天合光能欧洲区总裁本·希尔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日前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仅无助于解决欧洲光伏生产企业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还将不可逆转地伤害欧盟的太阳能产业。

新华08网布鲁塞尔6月7日电(记者张正富 崇大海)中国主要的光伏企业之一天合光能欧洲区总裁本·希尔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日前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仅无助于解决欧洲光伏生产企业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还将不可逆转地伤害欧盟的太阳能产业。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虽然欧委会暂时调低了此前提议的征税税率,希尔认为,"任何程度的征税都会对欧盟光伏产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据介绍,在欧盟安装的每个太阳能单元都约有70%%的附加价值是欧洲境内产生的,所以欧洲太阳能行业会由于这种征税而遭受损失。

希尔援引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Prognos)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称,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20%的关税会在未来三年造成欧洲经济体中多达17.5万人失业和184亿欧元(约合244亿美元)的附加价值损失。

代表欧洲60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5日抗议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决定。这一消费了欧洲半数以上光伏产品、创造6万多就业的行业联盟在声明中称,即使前两个月的税率调低了,欧洲的光伏产业仍将受到"严重破坏"。

欧委会经初步调查得出征税不会影响欧盟利益的结论。对此,希尔表示,这种结论亦有悖于数千个欧盟的上下游光伏运营商的见证,他们已经感受到因欧委会调查所造成的市场前景不明朗的负面影响。

希尔说,欧盟的上下游企业并未享受到欧委会在其初步调查结果中所指的那种"舒适"的利润率。恰恰相反,欧洲光伏业的下游运营商的利润率只有个位数,他们将无法消化征税带来的成本,其结果无疑会对这些企业和太阳能消费者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即使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也无法解决欧盟光伏生产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希尔说,"欧委会未能认识到欧盟光伏产业一直面临着严重的结构性挑战,正是这种挑战,而非中国进口组件的价格,才是许多企业自2011年以来经历严重亏损的最主要的原因。"

希尔说,欧洲的光伏生产商未能为削减成本和产品开发做出投资,这种投资原本是能够使他们在公共支持措施撤出后保持自己的竞争力的。反倾销征税不能够解决这种结构性挑战也不应当试图用其来解决这种挑战。

据了解,绝大多数中国光伏企业以较好的风险控制享受到了光伏产品主要生产原料多晶硅价格近年大跌带来的成本优势,而欧洲同行则在2008年前后大都以长期合同超高价囤积了多晶硅。此外,欧债危机爆发以后,欧洲国家普遍削减了对光伏生产企业的补贴,也是欧洲光伏企业遭遇困境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