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农业部: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三峡脱贫致富

农业部: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三峡脱贫致富

评论
分享到
农业部网站2013年06月08日11:00分类:动向

三峡库区涉及湖北省、重庆市19个县(区),总面积5.76万平方公里,农村移民共33.62万人。1992年以来,农业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发挥部门与行业优势,积极探索对口支援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围绕宏观指导谋发展、增加投入强产业、开展培训扶智力等多个领域进行倾斜性帮扶,为三峡库区移民“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和库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农业部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对库区的发展指导。先后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柑橘产业开发规划》、《三峡库区柑橘产业非疫区建设方案》,初步形成了三峡库区优质柑橘产业带,目前,柑橘种植面积达342万亩,占三峡库区柑橘种植面积的60%,年产值达223亿元,带动351万农民脱贫致富。2008年,农业部与重庆市签署了合作共建统筹城乡现代农业示范区备忘录,形成了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合力。《三峡库区草食畜牧业开发规划》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库区草食牲畜的发展,重庆三峡库区实现畜牧业产值73.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42%。2010年《三峡库区渔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库区全面实施资源增殖、水域牧场、湿地渔业和质量品牌工程,重庆市三峡库区水产品产量达15.9万吨,占全市水产总产量的48%;养殖面积4.6万公顷,占全市养殖面积的54%;渔业产值39万元,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54%。

为培育库区产业发展,十几年来,农业部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农业基本建设投资中,专门安排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专项资金,对库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给予倾斜。据统计,1992-2012年,农业部累计投入三峡库区农业建设项目资金19.8亿元,重点扶持了三峡库区柑橘优势产业带、草食畜牧业、渔政渔港等项目建设。为推动三峡库区柑橘非疫区建设,2006-2008年农业部启动了重庆三峡库区非疫区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4790万元。为解决制约库区柑橘产业发展的良种问题,农业部安排中央财政45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用于柑橘良种苗木补贴。农业部组织实施了6400万美元的世行长江柑橘带项目,并为原万州区争取到1600多万美元的无偿粮援项目。农业部安排中央投资1.5亿元用于发展库区草食畜牧业。2006-2009年农业部组织实施了库区客土培肥工程建设,中央投资9.4亿元,实施工程后增加耕地面积9054亩,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了移民人均耕地少的严峻形势。

实现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在于提高劳动者素质。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农业部始终坚持把科技智力帮扶放在重要位置,围绕库区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加强三峡库区各类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库区移民群众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农业部先后以西南农业大学、万县农校、涪陵农校等为依托,累计培训各类技术人才34.7万人次。大力实施库区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仅近两年就安排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培训人员17.6万人。积极协调和推进实施移民县市“科技入户”工程,向移民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和农作物新品种1440项。坚持每年举办定点扶贫地区及三峡库区农业干部培训班。

农业部还高度重视库区的生态建设。从1997年起,农业部开展了以推广农村沼气为核心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建设,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种养加三业并举、协调高效发展的库区循环经济发展格局。近年来,共建设三峡库区农村户用沼气18.8万口,推广“猪-沼-果”,“果-茶-鸡”等高效生态农业模式133万亩,建设旱涝保收农田22万亩,发展庭院生态经济户2.1万户。在渔业资源保护方面,农业部2012年在库区投入鱼苗5520万尾。指导重庆市、湖北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渔业资源状况进行持续监测,确保库区实现良好的水域生态环境。此外,2012年,农业部安排库区的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中央投资7400万元。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