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5月进出口全面放缓 “衰退性贸易顺差”令人忧

5月进出口全面放缓 “衰退性贸易顺差”令人忧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08日11:35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业内称,监管机构打击热钱流入是导致5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的主因。但由于进口增速下滑快过出口导致顺差扩大,让人担忧“衰退性贸易顺差”再次出现。

6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5月外贸进出口数据,出口同比增速大幅降至1%,进口同比增速减0.3%,但贸易顺差却增加至204亿美元,高于4月份时的182亿美元。业内称,监管机构打击热钱流入是导致5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的主因。但由于进口增速下滑快过出口导致顺差扩大,让人担忧“衰退性贸易顺差”再次出现。

衰退性贸易顺差,是指在全球性经济衰退情况下,外需恶化,进出口双萎缩,进口降幅下滑更快所致的非典型性贸易顺差。

海关总署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增长16.8%。4月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而前四个月贸易顺差3834.6亿元人民币,约610亿美元,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就在该数据公布不久,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发布报告指出,经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合理调整后,今年前四个月的出口同比增速只有约5%,与公布的17.4%相去甚远。“中国的进口增长也被夸大了在过去的两个季度里被夸大了2至3个百分点。最后,被夸大的贸易数据对GDP统计数据的质量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因为GDP的统计数据是以生产情况而不是需求情况为基础的。”

有分析认为,通过违法手段进行外汇套利的行为,或助长了中国出口数据的走高。陆挺也认为外汇套利难逃干系,有人在利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套利,这使中国进出口出现异常资金流。他推测,中国大陆经由香港的黄金进出口就是出于这种套利目的,因为低运输成本的高价商品是热钱流的“理想渠道”。

中国外贸数据被点出含有虚假成分之后,许多人表达了对中国真实出口现状以及出口企业困境的忧虑。

高华证券此前曾发布报告称,5月出口数据即使大幅放缓也不意味着中国GDP和工业增加值的实际前景将会受到影响,因为这种调整主要是反映出贸易数据虚报现象得到了纠正。

监管层目前已对热钱异动采取措施,从《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看,政策层已经承认贸易领域存在虚估并在对热钱异动做出动作。此外,央行广州分行、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也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监管。目前,集成电路等货物进出口贸易90天以上远期贸易融资、进口保付业务以及相关组合理财产品销售等都被暂时叫停。

高华证券预计,受到货币当局强化量化控制措施影响,今年5月份人民币贷款发放规模或将低于去年同期以及4月份的水平。近期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显著收紧,这一变化可能反映了外汇流入的减少,这和虚报出口数据现象的减少是一致的。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指出,随着海关总署和外管局对虚假贸易和热钱打击力度的提升,外贸有望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但好于去年。李慧勇根据其调研结果称,目前出口整体平稳,对欧疲弱,对美平稳,对中东、东南亚则延续表现较好的格局。而早先闭幕的春季广交会情况,亦较去年秋季广交会明显好转,预示近半年内真实出口可能好于去年。

但以中小企业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汇丰PMI数据显示,5月出口订单从4月的48.4上升至48.9,略有好转,但仍处于萎缩区域。显示出中小加工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艰难,外贸环境并未得到根本性好转。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