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谈汇丰和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打架”

专家谈汇丰和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打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9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专家谈汇丰和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打架”:统计样本各有侧重 经济走势依然平稳

新华08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江国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汇丰银行近日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与上月相比分别出现上升和下降。这两个指数为何呈一升一降?记者8日就此采访了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PMI是国际通行的反映一个国家经济活跃程度的先行指标。通常而言,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预示经济收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8%,较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维持在50%的枯荣线上方,表明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有所提升。汇丰银行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2,低于上月的50.4,这表明制造业活动正在萎缩。

对此,牛犁认为这仅仅是一个月的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

对于这组看似矛盾的数据,牛犁认为,指数不一致主要是因为两大数据发布机构调查对象不同,数据本身没有本质上的分歧。

牛犁说,官方指数样本以前只覆盖820个企业,今年扩大到3000家大中小型企业,覆盖率明显提高,可参考性大大增强。而汇丰调查覆盖约430家中小企业。根据官方PMI数据,中国大中型企业指数明显改善。其中,小企业的PMI指数也比上个月略有回落。这和汇丰的调查结果是一样的,因为汇丰的调查对象更多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代表,所以这两个数据并没有本质上的分歧。

“如果看这两个指数的历史数据的话,它们反映的基本趋势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只是个别月份有些出入。”他说。

他认为上述指数与全球总体制造业趋势也是一致的。5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个月回升了0.2个百分点。

牛犁说,目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从生产的角度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7.5%左右。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7.7%,是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国家的数倍。

牛犁说,中国经济总体还是不错的。从投资来看,基建投资增速较快,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的投资增速相对低一些。消费比去年同期放慢了1个多百分点,主要原因包括:一方面,零售物价指数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公共部门消费有所减缓,餐饮行业收入下降。此外,个人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他认为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保持8%左右是比较合适的,有利于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民生的改善。

牛犁对短期经济发展走势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财政、金融和货币政策保持了比较宽松的态势,国家积极推进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和改善民生。另外,新一届政府启动了转变行政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必将进一步激活微观经济的主体活力,有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