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外贸微增长 贸易“高增长”泡沫破灭

5月外贸微增长 贸易“高增长”泡沫破灭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11:31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 秦菲菲○编辑 秦风

监管部门对“热钱套利”的遏制使得5月外贸数据明显瘦身。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1.1亿美元,增长0.4%。其中出口1827.7亿美元,增长1%;进口1623.4亿美元,下降0.3%。

海关总署人士分析,5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外贸数据挤出水分

“贸易数据的泡沫破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期中国海关加紧了对'热钱套利’的监管,我们的研究也显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贸易数据的异常走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境内外套利导致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如是说。

今年以来,我国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特别是部分地区出口出现了超高速增长的现象。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4%,而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总值则同比增长了66%,远高于我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表现。与此同时,“虚高”的外贸数据也与贸易企业的感受和先行指标出现背离。

对贸易数据的质疑引发了市场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从4月开始,海关总署、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纷纷着手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遏制了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对港套利贸易。

数据显示,前5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799.1亿美元,增长52%,这一数据比前4月份的66%降低了14个百分点。

除了热钱被遏制的因素之外,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综合因素,也导致了5月份外贸数据疲软。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快速升值,特别是4月份以后,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出口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和企业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很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记者说,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很大,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这无疑对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很大。

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回归合理的数据反映出外贸并不乐观的形势。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从整体看今年的外贸会略好于去年,但未来仍充满不确定因素。从外部需求看,虽然发达经济体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有所缓解,但经济复苏迹象并不强劲。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在量化宽松政策下被动升值,经济发展也面临困难,外部需求难以持续增长。从进口来看,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内需仍较为乏力。

贸易摩擦加剧也会导致外贸环境恶化。“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认为中国的外贸行业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以及贸易摩擦的加剧。”刘利刚说,欧盟近期对中国的太阳能制品采取了征收高额关税的惩罚手段,而作为报复,中国也对从欧盟进口的红酒采取了惩罚性关税。尽管这些产品占整体贸易总量的比例较小,不断上升的贸易摩擦对于中欧两方来说都不会是一件好事。

综合来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外贸形势会略好于去年,但想要达到此前数年双位数的高速增长几无可能。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