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结构性矛盾突出 二季度经济难回升

结构性矛盾突出 二季度经济难回升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11: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5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实体经济疲弱但房地产市场火热;重工业同比增速明显回升但发电量回落,产能过剩仍存。分析人士指出,过剩产能去产能化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经济回升短期面临较大压力。

■5月宏观数据陆续出炉,除CPI数据意外回落外,其余数据均乏善可陈,消费略有回升,投资、出口、工业生产增速则纷纷回落,内需不足,二季度经济增速恐将继续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PPI同比负增长持续已逾一年,且5月份跌幅进一步扩大,市场担心未来经济或面临通缩风险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实体经济疲弱但房地产市场火热;重工业同比增速明显回升但发电量回落,产能过剩仍存。这些矛盾增加了经济上行的压力,但也是调结构的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记者 梁敏 ○编辑 秦风

“三驾马车”动力不足 二季度经济或继续放缓

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来看,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至1%,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继续放缓至20.4%,消费增速则消费回升至12.9%。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出口、投资和消费数据均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可见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仍不足。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5月消费增速略加快,实际增速也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表明反对铺张浪费对规模以上餐饮业的负面影响有所下降。预计未来消费增速在此基础上企稳略回升,但近期收入增速放缓以及汇丰就业指数连续回落暗示消费增长可能面临压力。而投资仍主要依赖房地产投资拉动,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放缓仍将持续,房地产投资回升的不确定性仍在。

数据还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9.2%,略低于4月的9.3%。工业生产增速常被视为衡量经济现状的硬指标,屈宏斌指出,“4-5月的工业生产增速与约7.5%左右的GDP增速相对应。”

基于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持续回落,以及近两个月各项经济指标不容乐观,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难以回升,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将由一季度的7.7%进一步放慢至7.5%。

CPI、PPI加速背离 通缩风险需警惕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较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且明显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2.5%的增幅;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扩大至2.9%,创8个月以来新低。

PPI同比负增长的现象已经持续逾一年,5月跌幅又进一步扩大,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因此,不少分析人士担忧未来经济可能面临通缩风险。

“PPI全年可能无望转正”,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称,通胀大幅回落,PPI已陷通缩,未来通胀压力将显著减弱,且由于近期央行政策持续偏紧,更需警惕通缩风险。

数据显示,CPI、PPI同比正负背离已持续一年多时间。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CPl与PPI的持续正负背离反映了流通领域价格偏高与经济结构失衡问题,这不利于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并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当前政策面临两难:放松政策担忧居民物价上涨、收紧政策导致原本疲弱的生产活动进一步遭受压力。

结构性矛盾突出 经济复苏前途崎岖

从5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实体经济疲弱但房地产市场火热;重工业同比增速明显回升但发电量回落,产能过剩仍存。

尽管实体经济疲软,但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国内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有分析称,房地产企业近期积极拿地,且资金状况较去年有明显好转,预示未来房地产投资仍能保持一定增速。

但专家也提醒,尽管国家一再强调加大货币和信贷支持力度,但显然资金并未进入实体经济从而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而是更多流入房地产市场,推升房价。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面临产能过剩的挑战。这一点从工业增加值细分数据可窥一斑。5月份轻工业同比增长8%,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重工业同比增长9.8%,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发电量增速5月放缓至4.1%,与重工业增速加快方向背离。

此外,PPI连续数月的下跌,也说明产能过剩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有所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过剩产能需要去产能化,这种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经济回升短期面临较大压力。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逐步转向调结构转方式,注重经济增长质量。新一届政府也开始部署包括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在内的多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以刺激经济活力。专家指出,经济增长模式的改革不可避免要带来经济增速衰退,要调结构就要顶住经济放缓的压力。

“改革更多是为了中长期经济的平衡增长,而短期内需要支付一定的改革成本”连平认为,“当前经济虽弱势但并不悲观,只要持续稳步推进有效改革,国内经济仍有望实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