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深圳房产税预期或致楼盘抢跑

深圳房产税预期或致楼盘抢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13:34分类:动向

□本报记者 张昊

近期深圳楼市供需两旺,但并不是所有深圳开发商都对后市表示乐观。在未来深圳楼市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中,房产税是最主要的一个。近日,部分深圳热销楼盘将原计划明年推出的房源提前放出,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与房产税出台预期有关。

热销楼盘提前“抢跑”

位于深圳龙华的深圳北站区域,是深圳新房楼盘的集中区域。每当该区域推出新房源,总能录得不错的销售业绩。由于近年深圳新房均价始终保持上涨,在该区域拥有土地储备的开发商普遍不急于推盘。不过,近日该区域最大的楼盘莱蒙水榭春天将原计划于明年推出的房源提前放出。

水榭春天最早的一期于2010年开盘,今年4月水榭春天6期开盘。按照原计划,这一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大型楼盘将于明年推出最后一期,如果销售顺利该项目届时将清盘。然而,在今年4月水榭春天6期开盘之后,该项目近期将启动“6期B区”的销售。售楼员表示,6期B区售完之后,该项目将结束销售,明年不会再有“水榭春天7期”。

从该项目近年来的售价可以看出常态化的地产调控对于深圳楼市的影响。2010年该项目推出两期,均价为每平方米2.1万元;2011年楼市调控力度加大,水榭春天3期降至每平方米1.9万起,引发抢购。而今年推出的第6期,均价涨至2.3万元。尽管水榭春天的销售都算顺利,但该项目至今入住率不高,每一期均有数量可观的二手房源。

“房产税不会对我们这样的项目产生很大影响。”该项目的一位售楼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位售楼员称,近期深圳地产圈确实有即将出台房产税的传言,但房产税对于水榭春天这样的“刚需楼盘”影响应该不大。“房产税产生影响大的是那些动辄每平方米5、6万的高端住宅,对我们这样2万多的产品影响不大。”

房产税落地预期升温

虽然这位售楼员否认水榭春天提前放盘与房产税出台预期有关,但有深圳地产人士表示,深圳进入房产税试点扩容名单确实是大概率事件,更有多位深圳地产人士表示已经做好了深圳出台房产税的心理准备。

“有90%的可能房产税扩围会在今年第四季度落地,再者,90%可能试点城市中将会有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宋丁此前对媒体表示。

事实上,深圳早在2011年7月启动了二手房交易按评估价交易的新规,按照这一规定深圳每一笔二手房交易都要按照国土部门给定的房产评估价格缴税,这意味着深圳市国土部门已经为深圳的每一套存量房源设定了评估价格。这为开征房产税提供了基础条件。

深圳即将开征房产税的传言早已有之。“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个深圳即将开征房产税的新版本出现。”一位深圳开发商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出台房产税,肯定会对新房的销售产生影响,但传了这么多年,我们也多少有一些心理准备。”关于深圳即将出台房产税传言的最新版本是今年4月传出,内容是五一期间可能开征。

而深圳楼市经历了今年上半年“国五条”等一系列波动之后,也进入了相对平稳的阶段。“看似繁荣,实则有些放缓。”深圳中原地产在其研报中表示,从5月入市的项目情况来看,市场并未能延续4月的供需两旺格局。在限价令压制下,开发商不能涨价,但也不存在主动降价的动力。而购房者逐步趋于理性,对价格较为敏感,不会再出现恐慌购房情形。预计接下来的6月,市场供需将进入冷静期,成交量逐步放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