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地方楼市政策显露预调微调迹象

地方楼市政策显露预调微调迹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13:56分类:产业经济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进一步收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各地的国五条细则陆续落地后,调控开始对既有政策进行完善和微调的方向转移。

6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挂出《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除定金外的其他商品房预售资金,并对预售资金的监管、支取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早在2010年,北京就曾公布并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都实行了较为严格的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业内人士认为,再次强调对预售金的监管,可以有效防范因为房企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的烂尾情况。

除了对预售金的监管外,5月北京市住建委还对《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计划叫停“中介托管”等不合规现象。就在端午节前,北京住建部门刚刚对一家大型品牌中介的分公司进行了处罚,原因就是其通过“阴阳合同”帮人避税。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正在着手针对二手房市场中的“乱象”进行整治,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精细化的调控措施出台,防止二手房房价过快上涨。从今年的调控政策演变来看,政策核心正在向预期管理和对既有政策的完善转变。

由于楼市成交持续好转,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火爆。手握重金的大型房企,近期不断在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热点城市制造新“地王”,“百次举牌”的抢地大戏频繁上演。这表明开发商看好后市。张大伟表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期均出现了区域土地价格新高,楼市在“国五条”落地力度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购房者、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再次出现明显的一致看涨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地区的土地市场可能面临调控加码的政策风险。总体看,未来比较可行的调控手段是在坚持市场逻辑的前提下,对既有楼市调控政策进行完善和修正。如优化预售证管理,加大市场供给;强化闲置土地监管,重罚囤地行为;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使其发挥楼市“稳定器”作用。未来一线城市楼市整体趋势仍然向好,政策将更多强调落实和细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