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中国西部加速承接全球产业转移

中国西部加速承接全球产业转移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14:48分类:动向

新华08网重庆6月13日电(记者牟旭 张桂林)13日,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三周年。三年间,两江新区区内的世界500强企业数翻了一番还多,从54家跃升到118家。美国通用电气、福特汽车、霍尼韦尔、韩国SK等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几天前,首次在中国西部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在毗邻重庆的成都闭幕,出席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家代表超过了往届。三天的会议期间,74个项目、1100多亿元相继落地。全球著名移动芯片提供商“德州仪器”宣布了最新的“中国西进战略”;戴尔新的全球运营基地也投入运营。

《财富》论坛西进的背后是全球资本的加速西进。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曾菁华表示,以两江新区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融入全球市场的步伐逐步加快,正成为世界产业西进,国际资本转移的重要平台。

而在诸多西进的产业中,IT业无疑是重头戏。5月29日,微软在印度之外设立的第二个全球服务交付中心落户重庆。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费高敦表示,项目最终将推动在本地形成一个“人才+服务+运营+交付”的完整服务外包产业链。同时,微软还将致力于发展大数据、云服务和云设备。

云计算是公认的IT业未来发展主流趋势。这方面,跨国公司也陆续布局中国西部地区。亚太地区最大的电信服务提供商新加坡太平洋电信正在重庆建设一个云数据中心。在电子消费品领域,全球超过七成的苹果IPAD电脑在成都制造并销往全球;得益于英特尔落户成都,全球每两台电脑中,就有一台的芯片是在这里生产的。

近年来,国际企业巨头在西部地区的“重磅”投资接连不断,并且行业覆盖广泛。去年4月份,惠普公司决定将其全球打印及成像产品项目落户重庆,建设3000万台喷墨打印机制造基地;去年5月,一期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大众汽车生产制造项目在新疆乌鲁木齐奠基;去年9月,联合利华签约四川眉山,建设全球生产基地。最令人瞩目的一块外资大蛋糕、一期投资达70亿美元的三星芯片项目则于去年11月落户陕西西安。

中国西部地区涵盖12个省区市,面积占全国的70%左右,发展潜力巨大。2010年的统计显示,西部地区累计利用外资量仅占全国的5%左右,这一情形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有了明显的变化,四川、重庆两省市2011年合计利用外资额就超过200亿美元,占到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

太平洋电信项目业务总监陈高峰说,从信息时代网络基础设施和IT的设备制造业的角度看,西部的要素成本低,清洁能源供应充足,且发展的空间较大,因此能吸引与要素成本相关的产业会有逐步转移。

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惠普、富士康、三星等企业巨头先后将“超大”项目落户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在继续显示西部地区成本优势之外,还凸显出西部拥有巨大市场潜力这一优势。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曾菁华表示,外资西进固然有全球产业转移的因素,但是跨国公司最终将这些转移项目布局在中国西部则是看重了西部地区巨大的市场潜力。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6年超过东部。去年,西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总额和占全国总量比重连年上升。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地区差别和不平衡发展是中国一大问题,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发展空间、回旋余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