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投资再下台阶 下半年投资增速预期存分歧

5月投资再下台阶 下半年投资增速预期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3日14: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机构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增速预期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认为,在放松政策出台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下半年投资增速即使企稳反弹,力度或许也会较为有限。

新华08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淑娟)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投资增速仅为20.4%,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目前机构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增速预期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认为,在放松政策出台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下半年投资增速即使企稳反弹,力度或许也会较为有限。

一、5月投资继续下台阶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312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并且创下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新低。

分产业看,1-5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1%,增速比1-4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3.9%,增速与1-4月份持平。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7.8%,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工业品价格持续下滑,反映了投资不旺。其中制造业投资受资金、要素改革和考核机制影响,增速继续小幅下滑。而由于前期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基建投资上升空间也受到影响。此外,房地产销售增速虽然处于高位,但也出现了快速回落。

“从草根调研数据看,5月重卡、搅拌车需求量新增不多,房地产新开工也变化不大,基建需求并未现进一步复苏,对投资活动具有指示性的建材价格涨势5月开始也明显放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二、下半年投资增速预期存分歧

今年以来,中国持续低于预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引发了不少对中国投资增长放缓或持续全年的忧虑。但也有机构认为,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仅仅是一个短暂的停滞,下半年有望在企稳中加快增长,但幅度可能也较为有限。

华泰证券认为,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使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短期无法改变,房地产投资可能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力量,但仍需观察调控的落实情况以及对该行业的影响。从4月中央一系列工作会议看,中央似乎暂无再次启动投资的意图,因此基建投资提升空间有限,未来投资再次提速的概率不大。

农银国际的报告则认为,投资增速放缓仅仅是一个短暂的停滞,是由于流动性被注入经济后与实际的基建项目开工之间的时间延迟,此外制造业的疲弱也影响了期内的投资增长。拨给投资的国家预算资金继续加速增长,显示中国对投资使用资金仍然保持着慷慨的态度。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三个行业的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0%,2013年剩下的时间这些行业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这将支持投资同比增长保持在21%的良好水平。

三、政策放松可能性小 重心在结构性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央“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表态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而结构性经济改革的步伐有望加快。

“尽管劳动力需求和大学毕业生供给之间存在结构性偏差,但劳动力市场整体压力仍然较小。”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对于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活动相关的金融风险、产能过剩问题以及企业缺乏自主性投资的担忧不断升温。在这一背景下,政府可能会保持稳定的宏观政策,不会出台新的短期刺激措施、也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是继续把重心更多的放在推动改革措施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近期的政策宣示表明,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注意力集中于对经济中结构性矛盾的调整和改革。因此,短期内宏观政策出台总量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不高。但是,不排除针对结构性矛盾再次进行政策微调,在保持货币总量政策稳定的同时,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民生投入加大体现财政政策的积极性,并加大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力度。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