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宫一号 “太空之家”再迎访客

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宫一号 “太空之家”再迎访客

新华社2013年06月14日08:45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6月13日16时17分,告别首批访客360天后,于2011年9月发射的天宫一号再次迎来故乡来客。在顺利开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门后,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成功进入中国人的太空之家。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赵薇)6月13日16时17分,告别首批访客360天后,于2011年9月发射的天宫一号再次迎来故乡来客。在顺利开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门后,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成功进入中国人的太空之家。

在神舟十号飞船于13时18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后,驾乘飞船的3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将乳白色的舱内航天服更换为蓝色工作服。随后,指令长聂海胜与航天员张晓光率先进入对接通道,准备开启天宫之门。

站在天宫门口,指令长聂海胜的表情轻松自信,他松开了开门的“钥匙”——一个金属质感的把手,稍一用力,“钥匙”在空中打转,这是太空环境带给航天员独特而奇妙的体验。

地面科研人员完成对天宫一号舱内环境的检查确认之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航天员下达了进入天宫一号的指令。

随后,天宫一号的大门被轻轻推开,米黄色的“地面”呈现在眼前。

仿佛一条灵活的鱼,又像一只轻盈的鸟,聂海胜一边轻轻挥手,一边“飞”进天宫一号。

记者从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看到,天宫舱内,大红的中国结仿佛在向故乡来客致以“问候”。站稳了脚步的聂海胜转过头去招了下手,等候在舱门口的张晓光欢快地“游”进天宫,脸上的笑容洋溢着自信。

最后进入天宫舱内的,是神十乘组中的女航天员王亚平。3名航天员手挽着手,面对着舱内摄像机,向地面挥手致意。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内响起热烈掌声。

入驻“新家”后,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活动。

此外,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也将成为中国最高的“讲台”——航天员将在这里为青少年授课,在距地球300公里以外的太空展示失重环境下奇特的物理现象,共同探索宇宙的神奇和美妙。(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