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生存轨迹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生存轨迹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14日10: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的互联网明天似乎让很多人忧心忡忡。但事实上,在埋头苦干的背后,百度正试图从一家搜索引擎厂商,转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生态”的新模式。而更多的人则认为,百度还有着更宏大的理想——转变成一家全能的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

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人都在紧张下一步的生存问题。

在国内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最被看好的仍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借助销售额日益猛增的淘宝系,阿里巴巴无疑将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就一个庞大的零售帝国;腾讯则通过微信继续“绑架”着用户的社会关系,虽然微信的商业化迟迟没有启动,但挣钱对腾讯而言,只是个时间问题。

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要怎么玩呢?百度的互联网明天似乎让很多人忧心忡忡——这样一家靠搜索引擎发家的企业,除了可以把搜索业务移植到移动端外,似乎并不像阿里巴巴和腾讯那样,拥有杀手锏级的业务或者应用。

但事实上,作为一个技术宅,百度已经做足了应对移动互联网潮流的技术储备,也做好了变革的思想准备。在埋头苦干的背后,百度正试图从一家搜索引擎厂商,转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生态”的新模式。而更多的人则认为,百度还有着更宏大的理想——转变成一家全能的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

百度的双入口

对百度未来前景不看好的人,多数仍把百度看成一家以搜索引擎为主业的厂商。在这种逻辑下,会简单粗暴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能做的,仅仅是将传统业务移植到手机等移动端,而在APP唱主角的当下,百度的搜索业务,很难成为用户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必经入口。

而事实上,技术宅百度开发的产品超出你的想象。进入百度页面的“产品大全”,你会发现,百度已经推出并运营着8大类74项服务,其中既有百度赖以成名的各类搜索业务,也不乏“百度相册”、“百度APP”、“百度网盘”、“百度语音助手”这样专门针对移动互联网开发的产品。

事实上,百度的技术储备并不仅限于“产品大全”页面上所罗列的74种产品和服务。在百度内部,技术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全新架构的服务器,到目前被业界热炒的可穿戴式设备,用百度内部人士的话说,百度展现给外界的技术和产品,只是百度正在研发产品的“冰山一角”。

从2012年开始,百度上线了一系列移动互联网APP应用:从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贴吧到百度云、百度新闻、百度手机助手……如此庞大的阵容,很容易让人发蒙:到底什么才是百度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对于这样的疑问,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的答案是:“移动搜索和LBS。”这个答案似乎并不让人吃惊。过去两年间,搭载了众多生活服务应用的百度地图迅速成长,但百度赖以生存的核心搜索业务,面对各类APP应用的分流,却逐渐被用户边缘化。

岳国峰的看法是:“很多人觉得移动搜索未必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最主要入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它确实在高速增长,并且日活跃用户已经破亿,而移动互联网一定存在多个入口,移动搜索的地位也许会下降,但这不妨碍它仍是其中一个入口。”

岳国峰进一步介绍,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根据百度的监测,娱乐工具、生活工具、生活信息等典型低频的原生APP的安装覆盖率在下降,而相对应的这些需求类别在移动搜索中的频次占比却不断提升。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原生APP生态的活跃度与健康度有所下降。”岳国峰说,与此同时,用户的低频和长尾需求在向移动搜索转移。而且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移动搜索中开始直接找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寻找信息。

这对百度来说无疑是新的机会。一方面用户对寻找服务的需求,不但不会削弱百度的搜索业务,反而可能帮助百度再度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入口;另一方面,百度还能够借助这样的需求,以移动搜索为基础,搭建移动开发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

对于这一趋势,岳国峰给出了百度的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应用内搜索”,让百度的移动搜索直接调用手机本地应用,将弱化“框”的概念,把搜索变成“扫一扫”、“说一说”、“摇一摇”;另一种办法则是基于移动搜索的Light App。按照岳国峰的说法,这一介于Native App(原生应用)与Web App(网页应用)之间的轻应用工具,在提供给开发者使用后,将用户搜索的服务结果,直接在百度移动搜索的结果页面呈现,实现“即搜即用”。

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玩法开始变得清晰。除了升级版的移动搜索外,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业务同样显示出百度入口和平台的“野心”。经过了多个版本的更迭,目前的百度地图除了传统地图应用的功能外,还与大众点评、去哪儿、携程以及其他O2O(线上到线下)第三方应用的功能深度结合。除此之外,百度地图还给商家预留了强大的推广渠道,以及为用户准备了搜寻服务的入口。尽管百度目前声称,百度地图接入第三方暂不向其收费,但只要时机成熟,百度地图就可以摇身变成另一个强势的推广平台。

事实上,百度内部对百度地图相当重视,不断地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完善百度地图——很明显,百度是要将其打造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又一入口。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