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生存轨迹(2)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生存轨迹(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14日10: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的互联网明天似乎让很多人忧心忡忡。但事实上,在埋头苦干的背后,百度正试图从一家搜索引擎厂商,转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生态”的新模式。而更多的人则认为,百度还有着更宏大的理想——转变成一家全能的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

“自然交互变革”

移动搜索和LBS仅仅是百度杀入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步。在内部媒体沟通会上,百度技术副总监余凯反复提及的则是大数据和“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计算机科学“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它致力于让机器掌握学习能力,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认知图像、声音和文本等数据。2012年,百度语音和图像产品快速崛起,在语音识别准确率方面,2012年全年的进展超过了业界过去多年进展的总和。在图像处理方面,百度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上线了世界首个全网人脸搜索产品,这些重大突破都得益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与应用。

2013年年初,百度CEO李彦宏宣布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前期专注于深度学习领域,这是百度历史上首个正式成立的前瞻性研究机构,致力于“让计算机像人脑一样智能”的科学研究。李彦宏明确表示希望IDL成为像贝尔实验室、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一样的顶尖研究机构。

余凯就是百度从美国聘请的“深度学习”技术的顶尖人才,是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

在余凯看来,深度学习对于百度的价值在于,让百度的传统搜索服务更加智能化。通过完全的自然理解,像人一样的理解用户的复杂表述。比如说“今天下午三点钟以后从三亚到北京的飞机有几班?”“我们希望搜索能达到这样的境界,超越关键词的搜索形态,让用户用自然的语言表达他复杂的需求,我们完全地理解,给出一针见血的回答。这需要百度移动搜索继续往前演进,给用户带来价值。”余凯说。

尽管余凯只是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但深度学习却让百度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百度的深度学习达到应用级别,只要和百度的搜索类产品对接,百度就能够顺利地从一家搜索引擎厂商,转变成一家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一问一答或者其他更为自然的形式,给用户提供任何想要的服务。

百度认为,移动搜索是最天然的应用分发平台,因为搜索可以更精准地锁定用户需求,为开发者带去丰沛的流量。百度没有占据主导地位的前端APP,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和搜索引擎结合,将满足用户更为直接的搜索请求,背后将连接海量开发者与应用。因此,百度依然可以成为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掌控者。

百度李彦宏在解读2013年Q1财报时表示:“持续不断开发最先进的搜索技术仍然是百度整体战略的中心,与此同时,我们还为包括图像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创新带来的可能性感到非常兴奋。”百度在人工智能以及自然语言的处理方面的技术优势将让手机搜索用户越来越依赖百度。因此,成为移动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将是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核心,也将是百度的核心战略。

余凯介绍,百度从2012年夏季开展了深度学习方面的工作,并很快在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方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在OCR(光学字符识别)、NLP(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检索等方向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目前,百度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借鉴认知学中的一些概念与方法,已经探索和开发出一些全新的应用,并已经应用在百度云相册的人脸识别和百度识图的人脸相似搜索中。

在百度的媒体沟通会现场,余凯用手机现场为一位记者照相,随后就显示出和这位记者脸型最为接近的名人照片。余凯说,这看起来是一个娱乐化的功能,但背后却是深度学习技术在图片搜索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这一技术一旦得以应用,将为用户提供方式更加自然、结果更加准确的图片搜索服务。

与此同时,以深度学习技术支持的可穿戴式设备也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据介绍,百度的这一项目就是类似谷歌眼镜的Baidu Eye,目前工程样机已经开始测试。据称这一项目由首席产品设计师孙云丰带领的百度技术团队负责,有可能在2013年底或者2014年初开始正式推进。据透露,Baidu Eye目前配备四个核心功能:超小液晶显示、语音操控、图像识别、骨传导技术,而且都已经可以正常工作。

百度还介绍,很快,一款搭载百度个人云存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咕咚手环”将面市,与目前流行的Jawbone UP手环类似,运动手环中记录的人体活动数据将实时汇总到百度云端。

在岳国峰看来,深度学习除了可以提供更加强大的搜索服务,还将彻底改变百度的商业基因。他认为,一旦百度的搜索引擎最终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其所搜结果将不再是百度目前“竞价排名”的呈现方式,而是根据用户的兴趣和习惯来呈现搜索结果和推广结果。届时,用户将获得最为有用的信息和最想要的推广信息,这不但能满足用户的需要,还将帮助百度成为更加强大的推广平台。更为重要的是,百度还可以借此转型为提供各类互联网服务的平台企业,将触角伸向和互联网相关的所有领域。

目前,百度已在美国硅谷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附近,距离山景市的谷歌总部仅6英里,专门负责深度学习技术的研发。事实上,在百度IDL宣布建立之前,已加大对顶尖人才的延揽力度和技术研究布局。知名计算机科学家王海峰出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后,随即开始组建一支技术水平领先业界的基础技术研究团队,在搜索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推荐及个性化、语音、多媒体等领域取得了大量成果,并广泛应用于百度PC和移动端产品当中。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