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荷兰卓玛”和日本“追星族”筑梦青藏高原

“荷兰卓玛”和日本“追星族”筑梦青藏高原

新华社2013年06月14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西宁6月14日电(记者张曦)长长的藏袍,陈旧但干净的羊毛坎肩,手腕、脖子上无处不在的藏饰,这是一位普通藏族妇女再正常不过的装扮,然而眼前这位女子,却有着湛蓝而深邃的眼睛和金黄色的头发。她来自荷兰,中文名字叫何平。

“牦牛乳和藏香料熬成皂、藏羊毛织成毯,每当一块块带着体温的毛毯从藏族阿妈们粗糙的手中交给我,童年便埋藏心底的纺织梦想仿佛得到了诠释。”何平用流利的汉语说。

十五年前,何平和丈夫作为英语教师第一次踏入青海,从小生活在牧场的何平对手工纺织有着与生俱来的灵感,她开始尝试着手把手教藏族妇女用羊毛织手工毯并为其寻找销路。

何平说:“那时牧区的妇女很少有挣钱机会,我还记得有个藏族主妇拿到自己织的毯子换成的现金时,不禁睁大了眼睛。”

几年前,何平和丈夫创办了“青海安多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指导青海和甘肃的藏族牧户利用自家的牦牛乳、藏羊毛等原材料手工制作香皂、毛毯、挂件等。成品由公司统一收购、营销。

“最初的想法就是把我的纺织梦传递给藏族牧户,没想到却因此让很多人受益。现在我的梦想是帮助更多的牧户增收并开拓更广的市场。”何平说。

2013青洽会上,何平的展位总是挤满了人,有人亲切地称她为“荷兰卓玛”。连着接了几个订单,何平笑着说:“看来我必须去寻找更多的牧户扩大生产了。我就知道,这里一定有属于我的机会。”

比起何平,来自日本的中岛俊辅还是一个“新”高原人。“去年的一次考察中,我在曲麻莱看到了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美星空,我是'追星’来到这里的。”中岛俊辅同样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

说起自己的梦想,他告诉记者,作为中日经济协会事业开发部部长和天文摄影爱好者,他看到了青海地理风貌的投资价值,也希望为自己和更多天文摄影爱好者开辟新的创作基地。

他说:“日本有很多天文摄影爱好者,但是日本的地理和气候资源有限。青海气候干燥,这个看似不利的因素恰恰会带来较高的晴空率,另外,这里幅员辽阔、地貌丰富,人为光线少,是摄影家的天堂。”

“用相机记录下变幻莫测的星空景象是我和许多人的梦想,许多'追星’族不远万里跋山涉水,那种与自然浑为一体的感觉真的会上瘾。这里恰好承载了这个梦想”中岛俊辅说。

近年来,青海以包容的姿态,迎接着多元文化的到来。“民族与民族的交流正在转变为民族与世界的交流。”青海省副省长王晓表示。

这片汇聚了大量优质生态、物产资源的高原净土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外国人的身影。他们热爱中国文化,在享受身心洗礼的同时追逐着事业的梦想。(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