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光伏“双反”谈判形势严峻 国内企业转内需

光伏“双反”谈判形势严峻 国内企业转内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5日10:08分类:产业经济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衡道庆

昨天,第七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这是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作出反倾销税临时裁定后的首个行业大型活动,各路企业聚集一堂,颇有几分抱团取暖的意味。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处获悉,尽管有2个月的缓和期,但谈判形势依然严峻。从上下游各家企业的表态来看,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相关政策的落地,未来一段时间,光伏企业将大力开拓内需市场。

“我们希望通过对话与合作来解决产业竞争与矛盾。”昨天的论坛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副专员罗津表示,继欧盟委员会裁定6月6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反倾销税后,中国与欧盟方面的磋商对话仍在继续。罗津认为,目前的磋商谈判已取得初步成效,希望光伏行业和企业继续加紧与欧盟方面的谈判,商务部也将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希望能在8月6日前形成双方满意的方案。一旦不能达成协议,47.6%的高额惩罚税率将冲击我国光伏上下游产业链。

罗津还指出,贸易摩擦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相关方面要规范产业和出口秩序,产业发展要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贸易矛盾。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则表示,光伏“双反”案的形势依然严峻,不过通过磋商解决的可能性仍存在。

另有参与谈判磋商的企业代表告诉上证报记者, 事实上欧盟一些成员国、行业协会和企业也不希望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制裁,但随着这场贸易争端上升到更高层面,行业、商会之间的对话作用十分有限,谈判形势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光伏企业应及时调整市场,加大对新兴市场以及内需市场的布局。

在产能严重过剩和贸易摩擦双重夹击下,国内光伏行业昔日风光无限的两大巨头尚德电力和江西赛维纷纷因债务违约陷入生存危机。王勃华表示,今年国内光伏行业的生存环境可谓喜忧参半。

忧的是,多晶硅进口量将继续保持高位,对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形成压制。国内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组件价格反弹无力,贴近甚至低于生产成本,大厂增产不增收,中小企业开工率严重不足的现象将继续存在。另外,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结果将对国内硅片构成不利影响。

不过从好的方面来看,我国对韩美多晶硅“双反”调查结果很可能对国内多晶硅行业发展构成利好。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已经在筹备过程中,产业规范措施即将出台 。光伏行业集中度已经很高,目前的形势有利于进行实质性整合,今年底一部分企业或将率先走出低谷。

王勃华最后表示,对于全行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住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机遇,例如正在加速推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同时注意兼顾传统市场和海外新兴市场。

晶科能源、亚玛顿等光伏企业负责人在昨天举行的“分布式光伏领袖对话”专题论坛中提到,国内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存在巨大潜力,鼓励清洁电力上网是打造“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即将出台的补贴政策将直接推动普通个人对发电上网投资产生兴趣,将撬动巨大的内需市场。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