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行:今年中国GDP增速将维持在7.5%-8%

世行:今年中国GDP增速将维持在7.5%-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5日13:3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郑钧天)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速度较弱,但世界银行仍然维持今年GDP增速保持在7.5%-8%的预测。

蒂莫认为,中国需要适应经济发展增速相对放缓的趋势,中国政府对此并不应该感到惊慌,也不应该急忙采取措施。这主要因为:

首先,从中国的人口情况来看,农村劳动力仍在向城市转移,但转移的速度和前些年相比,已经大大放缓。

其次,从科技进步方面来看,和过去五年甚至十年相比,科技进步所带来的GDP增量也有所降低。“这主要是因为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吸收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推升的作用。但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很多方面都已经赶上了世界领先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助推作用和以前就不能相比。”

再次,中国需要把经济发展的重点转移向服务业。而服务业与制造业相比,其增加速度要慢很多。

最后,中国更多地需要关注增长的质量,而非仅仅是增长的数量。“我觉得中国最好是逐步转向绿色增长。中国不太可能始终保持年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

蒂莫总结说,“在中国,人们应该做好准备,来应对长期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