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金融租赁业发展迅猛但仍需改革创新

中国金融租赁业发展迅猛但仍需改革创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5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天津6月15日电(记者毛振华 徐岳)在刚刚于此间闭幕的第四届中国金融租赁年会上,专家表示,尽管近年来发展迅猛,但由于大的金融体系相对滞后,难以支撑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需要,中国的金融租赁业仍亟待通过自身改革获得发展空间。

金融租赁是指由承租人选定所需设备后,由租赁公司负责购置,然后交付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租约定期交纳租金的方式。金融租赁具有融物和融资双重功能,大多用于大型成套设备的租赁。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说,作为一种不同于传统信贷业务的全新融资方式,中国金融租赁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它对于促进产业升级、服务金融市场已发挥出明显优势,特别是对于实体经济的金融配套服务作用显著。

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介绍,目前中国金融租赁业总资产达到8400亿。仅在2012年,全行业营业收入实现23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五年来保持了平均每年增长100%以上,这样的增速在其他行业并不容易做到。”

金融租赁行业实力的增强还体现在了盈利能力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称,中国银监会监管下的20家金融租赁公司,从2008年的净利润10.6亿元,增长到2012年102.25亿元,增长了9.57倍。

“这些盈利增长是实实在在的增长,绝大多数金融租赁公司的租金回报率都在98%以上。整体看,中国金融租赁业试点五年高速发展中保持了高质量和健康发展。”张红力说。

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国银金融租赁公司和工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大飞机租赁,对促进中国航空业发展,带动中国制造业提升具有切实意义,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则推动了公务机市场发展。

金融租赁业在地方也得到了高度重视。在天津,金融租赁业通过国家政策上的先行先试,以中国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为腹地,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时说,融资租赁业已成为天津金融改革的主要亮点。

不过,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中国金融租赁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相当明显。张红力指出,从世界情况来看,租赁已经成为举轻若重的融资方式,全球接近三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是通过这一方式完成的。在美国,租赁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美国曾利用融资租赁配合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增加国内有效投资需求。

目前,中国融资租赁业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进一步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这主要体现在经营结构不尽合理,国际化程度不高,金融租赁公司产品同质化严重,以及行业发展环境仍有待优化。

现有金融体系对于经济转型的束缚也已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已经不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了,不足以支撑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对于金融租赁业面临的瓶颈,张红力建议,应在推动自身转型过程中促进整个经济的升级发展。“融资租赁业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的发展,持续改善小微企业经营服务。这对金融业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也给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专家建议,金融租赁公司要坚持走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形成各自产品经营特色,减少同质化、低水平的竞争。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认为:“金融要想成为现代服务业新领军中最强劲的一支,金融租赁要想大放异彩,还必须着眼于创新。特别是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以及团结协作开展集成创新。”

张红力还希望成立第三方金融租赁评价机构。“一个大的发展好坏评价体系有利于推动金融租赁业更好、更快、更健康、更长远地发展。”(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