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发改委谈设立“全国低碳日”和减少雾霾污染

发改委谈设立“全国低碳日”和减少雾霾污染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6日13:08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指出,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和世界潮流。低碳产业和技术竞争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领域。如不加快向低碳发展转型,将在产业和科技竞争中面临落后的危险。

以节能低碳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设立“全国低碳日”和减少雾霾污染

新华08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江国成)今年6月17日是我国首个“全国低碳日”。我国为何设立这一节日?它和遏制雾霾污染、建设“美丽中国”是怎样关系?它对政府和老百姓意味着什么?记者16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低碳发展事关发展和安全大局

问:为什么要倡导低碳发展?

答:“低碳”是指较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自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开采、燃烧煤炭等化石能源,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含量急剧增加,导致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严重威胁全球经济社会和生态安全。

目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日益强化的资源和环境制约,我国清醒认识到当前高碳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只有加快低碳发展,才能缓解国内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的严峻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速快,国际社会对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承担更大国际责任的要求和期待不断上升,使我国不可避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外,低碳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和世界潮流。低碳产业和技术竞争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领域。如不加快向低碳发展转型,将在产业和科技竞争中面临落后的危险。

低碳生产生活可减少雾霾污染

问:我国的煤炭消费量及其排放的污染物相当可观:去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45%,煤炭净进口2.7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进口国。节能低碳是否有利于减少雾霾污染?

答:人为活动导致的PM2.5增加是造成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它的成因复杂,约一半是生产生活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细颗粒物。其中,燃煤等化石能源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

从排放源看,既有火电、钢铁、水泥等工业源的排放,又有机动车、飞机等移动源的排放,还有餐饮油烟、装修等源头的排放。

减少雾霾,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减排,有效降低伴随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耗产生的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发展煤气化等洁净煤技术,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发展风能可再生能源;加快推广节能低碳工业设备、家电、住宅、汽车等。

政府带头 全民参与

问:低碳生活对政府部门和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答:“低碳生活”是指人们在衣食住行中尽量减少能源消耗、资源损耗和碳排放的一种生活方式。主要通过提倡节俭和废弃物回收利用来改变生活方式,减少碳排放。低碳生活不仅是一种个人的生活态度,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也与“低碳”生活的理念不谋而合。政府部门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践行节能低碳生活理念,可有效带动社会各界开展“低碳”行动,有利于营造“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 

城乡居民应从点滴做起,主动改变自己的衣食住行中传统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养成低碳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的节能看似量小,其实潜力巨大。以节能灯为例,11瓦的节能灯替换40瓦的白炽灯,照明效果相当,一只灯一年可少用电34千瓦时,省电费近17元。我国在用的白炽灯约有14亿只,如全换成节能灯,年节电480亿千瓦时。

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然之路

问:“低碳”发展和生活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是怎样的关系?

答:不论是建设“美丽中国”还是实现“中国梦”都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也都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低碳”发展和生活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