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海峡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授牌 将打造百亿产业

海峡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授牌 将打造百亿产业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7日08:39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厦门6月16日电(记者涂洪长)16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福州、厦门两个园区举行授牌。这一围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突出闽台特色的基地,将助推福建省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文化产业。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达德说,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建设将逐步实现福建省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基地前期以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现有成熟、可拓展的国家级品牌园区为核心和重点,规划陆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后期以福州、厦门两个数字出版产业圈为基点,构筑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印刷园区及高新技术园区沿海数字出版产业带,并向平潭综合实验区拓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开放灵动的“两圈、一带、一延伸”的数字出版产业空间格局。

基地以发展数字图书、数字报刊、海峡数据库出版、网游动漫、手机出版、数字印刷、数字版权7大业务板块为重点,并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合作战略框架下,实行管理主体、运营主体、生产主体、服务机构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期末,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将发展成为集原创、研发、生产、孵化、培训、交易、运营为一体的具有闽台特色的综合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争取实现入驻数字出版相关企业超过3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000人,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到2020年,基地将与台湾数字出版产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领域形成有效对接,打造较为完整的数字出版产业链,实现入驻数字出版相关企业500家,从业人员达到30000人,年产值接近340亿元的国家级数字出版示范园区。

蒋达德说,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对接两岸数字出版产业资源,形成上连长三角,下通珠三角,向西辐射中西部的东南沿海数字出版产业带,进而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同时,也将提升福建省新闻出版产业集中度,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在优化区域布局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