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彭文生:城镇化改革须控制好房价

彭文生:城镇化改革须控制好房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7日13:02分类:宏观经济

日前,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上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泡沫聚集,价格上涨趋势不可持续,搞新型城镇化必须控制好房价。

彭文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趋势性放缓阶段,无法再保持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劳动力供给开始趋势性紧张,二是对外开放程度明显下降,三是房地产泡沫挤压实体经济。他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滑落至5%左右。以消费税为主要基础的税制不利于低收入群体,消费税应向财产税转移。而作为财产税的重要税种,房产税的引进和推广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彭文生指出,近期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放松,降息是小概率事件。日本和美国的房价泡沫破裂,都是在35岁到54岁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顶点之前就发生了。(殷鹏)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