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两岸物流合作引关注 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是关键

两岸物流合作引关注 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是关键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7日16:42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重点配套活动之一,正在厦门举办的第六届海峡物流论坛暨首届两岸(高雄)物流论坛上,两岸业界表示非常看好未来的巨大合作空间和机会,对加强合作充满了期待。

新华08网厦门6月17日电(记者王培伟 许雪毅 沈汝发)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重点配套活动之一,正在厦门举办的第六届海峡物流论坛暨首届两岸(高雄)物流论坛上,两岸业界表示非常看好未来的巨大合作空间和机会,对加强合作充满了期待。

专家指出,大陆与台湾物流优劣势均非常明显,加强合作,关键在于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同时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闽台物流通道建设,促进闽台物流双向投资。

——对合作充满期待

今年是海峡物流论坛举办以来的第六个年头。这个论坛早已被国台办列为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深受台湾几十家行业公(协)会重视并多年密切合作。此次论坛更是得到了两岸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和积极参与。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海峡物流论坛以厦门为主会场,首次同设厦门和高雄两地论坛。厦门论坛结束后随即将在高雄市举行“首届(高雄)物流论坛”,并组织庞大的大陆代表团前往高雄出席。

本次论坛期间,两岸完成了多项业务对接,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其中,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和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台中自贸区)签订相关协议,将以福州保税港区和台中自贸港区为基地,共建海峡汽车国际运营中心,常态化推动两岸汽车产业合作;海峡现代城(厦门)有限公司与高雄市百货商业同业公会签订“海峡现代城项目合作协议书”,共同打造商贸城项目;中华两岸通关商检协会和厦门汉连物流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关务项目合作协议书”。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大和深化,物流业正成为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的一大掣肘。如何以合作助推两岸物流产业联动发展,创新共赢,已经成为两岸业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的深化与发展,加上双方政策的支持,相信两岸物流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两岸业界对加强合作充满了期待,这也是两岸物流界给予此次论坛极大关注的重要原因。”高雄市经贸发展协会总干事蒋权瀚表示。

——合作前景广阔

与会人士指出,两岸物流业互补优势明显,合作空间巨大。同时,两岸对加强交通、物流便利化做出的努力,也将为物流合作打开更宽广的天地。

专家表示,两岸物流业发展在自然资源、劳动力成本、物流技术等方面各有优劣。特别是闽台两地,互补特征更为明显。台湾是福建物流业发展前景最大也是最具特色的资源,福建则是台湾产品、服务进入大陆的重要枢纽和通路节点。

“目前,福建的物流系统总体上还落后于台湾;而台湾由于地域局限,其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是很高,市场需求量也难以保证,闽台物流业互补合作空间较大。”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表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物流也开始进入中速发展时期。加快物流转型升级,向物流业要效益的要求日益紧迫,与台湾同行的交流合作将会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说。

与会业界人士同时指出,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等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闽台商贸物流活动将日益频繁,开展闽台物流业交流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台湾全球运筹发展协会理事长游文相表示,当前是两岸物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将签署,台湾资本可直接到大陆投资物流产业;而台湾正在启动“黄金十年”和“自由贸易区”经济规划,将为两岸物流业的合作发展提供巨大的机会。

——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

两岸物流如何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已经成为两岸相关人士思考的重要问题。

专家提醒,双方合作要尽量做到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要避免重复建设,过度竞争。

“两岸经贸规模日益扩大,已不再是独立发展的两个经济体系,而是已融合成一个互补与竞争共存的产业系统。在这个新系统中,过度竞争、重复投资只会两败俱伤。”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表示。

专家表示,加强两岸物流合作,首要的是应该加强和完善闽台物流通道建设,构筑两岸经贸交流枢纽。

“在'大三通’背景下,要加强闽台海、陆、空通道的无缝对接,积极推动两岸主要港区对接;要加快台轮停靠点等设施建设,建立台湾农产品在闽销售、集散、中转的便捷通道,使福建成为台湾农产品的重要中转口岸。”郭振家认为。

专家建议,应尽快促进闽台物流双向投资合作,完善合作长效机制。立足互利共赢,健全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金融、港务等部门联系机制,为闽台经贸合作提供便捷服务。

“特别是检验检疫方面,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商讨,将其流程和所需时间尽量缩短,以便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蒋权瀚表示。

专家认为,大陆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与台湾的合作提升物流技术和管理水平;而台湾物流业也可以通过与大陆,特别是通过与福建同行的合作来延伸服务,扩展市场范围,提高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竞争力。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