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峡论坛:两岸科技园区合作条件日趋成熟

海峡论坛:两岸科技园区合作条件日趋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8日15:07分类:区域经济

促进两岸科技园区合作 整合科技资源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新华08网厦门6月18日电(记者王培伟 许雪毅)17日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聚焦两岸科技产业园协同创新与发展,探讨两岸科技产业园区的合作前景和模式。与会专家认为,两岸科技园区各自优势明显,通过加强合作对接,可以深化科技资源整合,促进两岸科技产业的共同升级发展。但同时,目前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对接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障碍也依然有待商讨解决。

——两岸科技园区合作条件日趋成熟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大陆和台湾的科技产业园区各有优势,同时有着相同的发展诉求,在经贸合作日益深化的大背景下,两岸加强科技产业园区合作的条件日趋成熟。

近年来,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科技产业园已经日益成为促进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之一,高新技术集中的特性也使之成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专家指出,两岸科技产业园区都是以“为科技成果产业化营造小区域环境、为产学研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为宗旨,有相同的发展诉求,科技与经济的交流已开展多年。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台商在大陆投资营运正式迈进起飞阶段之际,两岸就已经通过多种方式探索科技园区和科技产业合作。

2012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在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上提议,以园区合作为平台,发挥产业合作的规模效应。此番表态被业界认定为两岸高科技园区合作发展议题的首次官方正式提出,将把两岸科技园区合作带入新的阶段。

“应该说,在两岸持续稳定合作的大背景下,以协同创新为思路,系统构建两岸园区携手发展关系的条件日趋成熟。”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新男表示。

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表示,两岸科技产业合作,重点聚焦于科技园区合作发展,是当前两岸经济市场融合或整合的前沿关键议题之一。

——科技资源整合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专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实现区域科技资源的整合,对于应对国际竞争,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科技产业园区的对接合作,可以将两岸科技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促进两岸科技产业的共同升级发展。

厦门大学陈喜乐教授认为,大陆与台湾,特别是闽台科技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科技资源整合,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增加价值,符合两地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

据专家介绍,两岸产业合作以往主要是单一产业对接模式,表现为“台湾接单——日本进口——大陆生产——出口欧美”模式,两岸产业主要承担附加值较低、依靠成本价格优势竞争的中端加工生产部分。

“打破传统模式,通过两岸重点高科技园区的对接交流,可以深化科技资源整合,加强共同研发技术的发展运用,扩大延伸两岸彼此产业经济价值链条。”林建山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传统产业优势逐渐失去,发展新兴产业是两岸共同的经济发展愿景和规划,两岸通过科技园区的合作,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能的最佳发挥,共享市场,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陈喜乐认为,可以通过以新兴产业为依托的承接链式模式,以平台共建共享为基础的双赢模式和以项目为纽带的互动模式,促进两岸实现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各自新兴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