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全国房价涨势减缓 大势未改调控仍需给力

全国房价涨势减缓 大势未改调控仍需给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8日16:0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华晔迪)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房价涨势减缓,但房价上涨预期仍在。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4个,均比4月份减少了2个;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9个和67个,比4月份分别增加了1个和3个。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房价月度平均价格指数的涨幅再次收窄,但一线城市领衔下的房价同比涨幅仍处于高位,在5月全国土地市场再度升温的背景下,房价上涨的预期依旧存在,房产调控的各项政策仍待继续深化落实。

“国五条”落地已近三个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从最高点的68个回落到65个。尽管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仍未发生显著的减少,但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却在4月出现回落后继续保持着收窄的趋势。作为最能够反映房价月度变化的数据,环比平均价格指数涨幅的持续回落反映出调控效应不断释放的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对5月70城房价变化进行解读时表示,5月份房价涨势继续减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二是环比涨幅收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环比涨势趋缓,但同比涨幅则继续冲高,某些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甚至超过15%。

在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中,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广州同比涨幅15.5%,北京同比涨幅15.2%,深圳同比涨幅14%,上海同比涨幅12.2%。

二手房指数中,同比涨幅最快的依然是一线城市,北京同比涨幅12.8%,广州同比涨幅9.9%。上海涨幅9.2%深圳涨幅8.3%。

刘建伟表示,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4月份略有增加,既有房价环比上涨的原因,也有去年同月对比基数相对较低的原因。

尽管如此,但房价同比涨幅的持续高企依旧反映出目前的房价依然处于惯性上涨的过程中。

“'国五条’各地落地的执行细则力度过小,淡化了之前市场对政策的担忧。楼市调控进入了落实期。如果按照目前的大部分城市调控力度,虽然房价大涨的可能性降低,但期待房价能够明显平稳的难度非常大。”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在张大伟看来,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公共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而且2012年来过多供应的信贷是出现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这些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目前依然存在。

“5月份,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继续缩小。但也应看到,房价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仍然较多,房地产市场调控还需继续抓好政策落实。” 刘建伟表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