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摩根大通:中国楼市调控政策不确定性下降

摩根大通:中国楼市调控政策不确定性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9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短期内不太可能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包括按揭贷款政策和税制变动)。决策者可能将根据未来的房价走势在必要情况下将继续执行以行政手段为主的措施,例如限购或限价。

新华08网北京6月19日电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5月份中国的房价继续上涨,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略有下降。

中国:5月份房价继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指数。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3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即92.9%的城市的环比价格上涨,这是连续第四个月有90%以上的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一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涨幅略有回落(北京:从4月份的1.8%降至5月份的1.6%;广州:从2.1%降至1.5%;上海:从2.0%降至1.7%;深圳:从1.8%小幅增至1.9%)。

与去年同月相比,5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4月份为2个)。温州(浙江省)是唯一一个房价持续滑落的城市,同比下降3.6%。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4月份为68个)。5月份,许多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涨(包括北京:同比涨15.2%,广州:同比涨15.5%,深圳:同比涨14.0%,上海:同比涨12.2%),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5月份涨幅最高为15.5%(广州),而4月份为13.7%。

根据非官方房地产数据供应商搜房网本月初发布的数据,5月份全国房价环比上涨0.81%,而4月份为环比上涨1.0%。在搜房网调查的100个城市中,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2个,而4月份为24个。

在成交量和市场活跃度方面,5月份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6%,而4月份为同比增长41.0%。在成交金额方面,房屋销售额同比增长33.8%,而4月份为同比增长56.8%。5月份新屋开工总面积同比下滑2.4%,而4月份为同比增长8.7%。

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略有下降

面对房价的不断上涨,4月1日国务院重申了政府的调控政策并宣布了实施细则,包括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资本利得税。但是,根据国务院新规制定的地方实施细则整体上并没有预期的严厉。除北京以外,大部分地方政府规定房价涨幅不得超过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即8-10%),20%的所得税几乎没有体现在地方细则中。

展望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相较于前两个月可能略有下降。尤其是在实体经济增长势头趋缓的背景下,短期内不太可能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包括按揭贷款政策和税制变动)。决策者可能将根据未来的房价走势在必要情况下将继续执行以行政手段为主的措施,例如限购或限价,以实现稳定房价和管理市场预期的目的。

在信贷方面,5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增长温和放缓,部分程度上是银行监管部门遏制前四个月整体信贷过快增长所致,例如银监会近期加强了对理财产品(特别是非标信贷产品)和银行间资产的监管。我们预计未来信贷增长将有所放缓,但考虑到经济数据欠佳,信贷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维持2013年银行新增贷款9.1万亿元(增幅14.5%)以及社会融资总量18万亿元(增速18.5%)的预测。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