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消费增长缓中趋稳 市场面临复杂形势

上半年消费增长缓中趋稳 市场面临复杂形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9日16: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上升,但考虑到投资对GDP的贡献率由50.4%下降到30.3%,消费对GDP贡献率的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于投资的贡献大幅度降低所带来的,消费的表现泛泛。

新华08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赵为)今年上半年的消费市场呈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回升的走势,但增速仍低于上年的水平,消费缺口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消费市场依然面临比较复杂的形势。

商务部1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给出了今年1-5月的国内市场运行情况的最新数据。1-5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放缓1.9个百分点。

从5月份的数据看,国内消费市场体现出六个特点:一是乡村消费增长较快。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乡村消费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加快0.5和1.0个百分点,比城镇消费增速高2.2个百分点。

二是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小幅回升。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9%,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

三是食品、服装、家电、通讯器材销售稳中回升。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9%,服装销售额同比增长6.6%,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8.7%,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5%,分别比上月加快0.5、5.5、13.7和5.7个百分点。

四是餐饮消费缓慢回升。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放缓3.7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餐饮企业收入降幅有所收窄,限上餐饮企业收入下滑1.8%,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6.6%,降幅分别比4月收窄1.0和0.5个百分点。

五是金银珠宝、汽车、家具等销售增速放缓。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9.7%,家具销售额同比增长1.1%,建材销售额同比增长4.5%,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42.2、1.3和0.2个百分点。汽车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3%;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体育娱乐用品销售额同比下降5.4%。

六是物价涨幅小幅回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涨幅较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据商务部监测,5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回落,同比下降的主要是猪肉、白条鸡、水产品,分别下降5.4%、2.8%和1.1%;同比涨幅较大的是牛肉、羊肉、鸡蛋、花生油,涨幅分别为30.7%、17.1%、11.7%和9.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回升的走势。3-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6%、12.8%和12.9%,名义增速是逐月加快,但增速仍低于上年的水平,市场的回升仍然是恢复性的。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消费市场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市场有效需求有待提升,影响居民消费增长因素仍不少。

尽管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上升,但考虑到投资对GDP的贡献率由50.4%下降到30.3%,消费对GDP贡献率的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于投资的贡献大幅度降低所带来的,消费的表现泛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在15日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分析其原因,从表面上看,八项规定的出台对于高端餐饮业、奢侈品这些消费领域有一定程度的冲击,在短时期内某些领域的下降空缺并没有被其他的领域上升所填补,这一部分消费资金也没有很快转化为别的消费。但从更深层次看,居民收入出现了非预期性的下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也出现了一个下降的局面,直接影响了消费的提升。

此外,此前出台的一些消费刺激政策效用递减,依靠行政主导拉动消费渐渐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就业压力、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的增速放缓所带来的消费信心下降等都对提升消费起到了反作用。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表示,可支配收入和边际消费倾向是决定和影响消费的两个重要因素。其中,可支配收入是硬指标,而边际消费倾向则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因此,城乡居民消费替代外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仍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需要通过方方面面的改革进行调整。

专家建议,未来的改革着眼点仍应放在扩大需求上以及微观政策调整上,通过信息消费、绿色节能产品消费、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服务升级等寻找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