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巴曙松:中国经济再下一个台阶的可能不大

巴曙松:中国经济再下一个台阶的可能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9日17: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巴曙松19日表示,中国经济在目前的水平站稳是大概率事件,再下一个台阶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经济的杠杆率降到温和的低点后,经济会重新启动。

新华08网福州6月19日电(记者康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19日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中小企业“成长上市”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目前的水平站稳是大概率事件,再下一个台阶的可能性不大。

当前,全球对中国经济的认识产生很大的分歧。一些人看空中国经济,国际市场不仅担心中国经济回落,而且担心中国目前7%-8%GDP增长率有可能还会下跌,甚至跌到6%左右。“这是太过悲观的看法,这种可能性不大。”巴曙松认为,中国经济从2010年一季度开始逐季回落,到去年第3季度回落过程结束,短期内基本站稳。

“当前的经济形势跟1996-1997年时非常相似。”巴曙松说,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经济大规模扩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很宽松,带动经济两位数增长。到1995-1996年站稳,实现软着陆,经济增速下滑。当时中央政府用了很多办法才把经济重新启动。

巴曙松认为,现在的状况比当时好多了。当时未经改制的传统的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企业整体经济状况比现在差很多,且产能过剩比现在严重,产成品与原材料库存比现在多很多。当时产能利用率仅30%,现在产能利用率在40%以上。当时社会三角债问题非常严重,银行坏账率达40%左右。现在银行坏账率虽然总体上有所上升,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非常高,风险可控。

巴曙松说,中国正处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升级的阶段,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中国经济的杠杆率降到温和的低点后,经济会重新启动。

他告诫广大中小企业:“在当前压缩产能的阶段,中国宏观政策不会轻易释放宽松的信号,中性偏紧的宏观政策基调很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底甚至明年。企业家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要转过弯来,不能期望政府会再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