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两岸服务业有望携手迎来“黄金期”

两岸服务业有望携手迎来“黄金期”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0日08:21分类:综合

两岸服务业有望携手迎来“黄金期”——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前瞻

新华08网上海6月19日电(记者许晓青 张勇 潘清)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恢复协商后的第九次会谈将于21日在上海举行。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谈将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3年前,也就是2010年6月,在两岸两会第五次会谈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3年间,ECFA相关条款及附件生效实施,《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也完成签署并实施。ECFA的后续协商始终在稳步推进之中。

此番,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将率团抵沪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展开会谈,重点就在于ECFA后续的服务贸易部分,同时,这也是两会新任领导人分别履新后所举行的首次会谈,故而备受台商关注。

“早签一定比晚签好,台商总是希望相关的协商能够推进。”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叶惠德说,2008年6月,两岸两会恢复商谈后,五年来已举行八次会谈、签署了18项协议。在此基础上,再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可谓“水到渠成”,“解决很多台商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一件大好事”。

一直以来,台商对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的呼声很高。涉及商业、金融、医疗、旅游娱乐等领域的业者皆期盼强烈。叶惠德认为,此番服务贸易协议所触及的行业门类越多,两岸彼此开放和给予对方的便利越多,则对于两岸业者而言后续的“利多”也会越多。

他认为:“若协议签署,一方面可以帮助更多中小台企更便捷地实现'登陆’,另一方面,已经'登陆’的台企,也可借此机遇,加速转型,布局大陆中西部市场。”

数据显示,2012年服务业占台湾GDP比重为68.5%,相关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58.76%,接近发达经济体水平;而大陆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4.6%,大陆的服务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较台湾也还有一定差距。

不少台商认为,两岸在服务业领域“你追我赶”,本身为新一轮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多年来希望在上海开设中医诊所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张育瑛告诉记者,如果服务贸易协议对于医院和诊所的开业门槛有所降低,则将大大有益于已获得大陆执业医师证照的台湾学子留在大陆创业。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分析,服务贸易协议在现阶段签署,还具有多层次的积极意义,一方面台湾服务业积累经验十分丰富,但受到岛内市场的狭小等制约,亟待拓展;另一方面,大陆在“十二五”期间也全面致力于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他认为,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两岸携手抓住服务业崛起的机遇,实现两岸业者的“双赢”。

早前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也曾透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既要符合WTO的规则,又要具有两岸特色。两岸双方应当在“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基础上相互给予对方更优惠的市场开放待遇。

杨毅指出,大陆方面提出的几十条开放措施,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社会、旅游、娱乐文化、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充分体现了大陆的诚意和善意,将为台湾服务业者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叶惠德认为,服务贸易协议的“利多”还不止于服务业内部,预估将进一步惠及行业外领域,“反哺”技术研发、生产加工等。

对此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钟焰分析,两岸强化服务贸易合作也有助于两岸生产要素的流动,包括金融机构相互持股比例限制的调整等,两岸未来在资本、技术等多方面都有望形成更深层次的合作。

专家预计,尽管最终两岸两会签署的相关条款细则目前尚无法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岸服务业有望携手迎来“黄金期”。(记者陈键兴参与采写)(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