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4G渐行渐近 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面临巨变(3)

4G渐行渐近 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面临巨变(3)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11:21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显然是4G年。LTE已成为任何运营商、服务开发商、零部件制造商或设备厂商都不敢轻视的高成长、高价值的市场。”目前,包括中移动、中兴、华为,以及一些视频类、游戏类、内容类公司在内,产业链上的各路精英正在加紧布局。

4G将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

4G为内容提供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通常情况下,商业应用会在基础投资后的半年内出现。届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中国移动加大投资,4G将在更多城市普及。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内容提供商尤其是APP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巨大机遇。

在重庆蓝盒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桅看来,3G只是激活了设备,比如有一些应用软件可以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使用了,但这些应用软件功能并不算强大,内容也不算丰富,而4G传输信息量更大、速度更快,真正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比如现在的APP企业,在研发APP的时候常常会受制于设备或网络,怕制作出的APP无法播放或使用,而4G时代则没有这种顾虑,只要做得出来,就不要怕设备或网络不支持,换句话说,APP企业的竞争将从拼前端转向拼后台。这也对APP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单纯地看创意和技术,而是看谁能提供更强大、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未来将是数据的比拼。

王桅称,对APP行业本身而言,4G也将带来行业巨变,这种巨变体现在APP的服务内容、流程和方式上,最主要的一点是外置设备的出现,将使得手机变成一种传输设备或转换设备。

其中,手机和汽车的结合就是一个可以预见的APP应用。例如,装有安吉星的车型,车主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程序,千里之外都可以实时监测剩余油量、电量、续航里程、胎压、车速等信息。

根据安吉星信息技术服务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超介绍,随着4G技术的发展,安吉星正在将智能手机终端视作新的服务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APP。届时,所有的计算都可以通过云计算来实现,这样车载设备就可以被简化为屏幕和网络的整合设备,而无需像现在需要整合自身的计算能力。

李超透露,基于4G网络,安吉星已经有成体系的计划在推进,并且在中国已经和运营商展开了深入探讨。

手机和电视等多个屏幕的结合则是另一个值得期待的应用。在5月召开的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100TV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展示了这样的应用。

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软件,使用家中的Wi-Fi网络和智能电视机认证后,就能将手机上搜索到的视频内容“甩”到电视机上。届时,用户可以用自己的安卓手机上搜索到一部最新电影后,将手机轻轻一甩,手机上的电影就直接在电视机屏幕上播放了,手机同步变身为电视遥控器。

这一服务的商业价值难以估量。Google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数字内容过程中,用户通常会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脑和电视四类多屏终端混合一起使用,当这四类产品被联合在一起使用时,才能发挥出互联网巨大的威力。

100TV董事长兼CEO刘述尧对记者表示,100TV在多屏融合方面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随着3G的普及和4G的推进,视频内容的播放会更加流畅,这些都为多屏融合铺平了道路。

在4G时代,能够被实现的APP应用还有:手机和眼镜的结合;手机和腕表的结合,以及诸多现在还没有被想到的结合。

付亮指出,4G为内容提供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通常情况下,商业应用会在基础投资后的半年内出现。届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