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社会)北京园博会“一月谈”

(社会)北京园博会“一月谈”

新华社2013年06月21日00:0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题:北京园博会“一月谈”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赵仁伟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一个月来,游客接待量已达百万左右。

(小标题)连创新高

5月18日,北京园博会开幕当日,园博园迎来了首批5万名游客;6月1日,园博会开幕半月,来自河北任丘的游客李永中成为园博园第50万名游客;端午小长假的6月11日,园博园游客突破7.5万人,旅游部门相关统计显示,这一数据超过了故宫和颐和园当日的游客数量。

一个月来,游客服务中心受理各项咨询22万余次;75辆往来穿梭的电瓶车累计运送游客达31万余人次;园博官网累计访问量达200余万次;园博官方微博粉丝量达22万人;成都园内的两只大熊猫——琪琪、芝芝每天至少与1万名游客见面……

“园博会开幕以来,运行平稳有序,从游客不断高涨的热情来看,园博会的魅力正在不断释放。”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执行调度高峰说。

本届园博会以“园林城市,美丽家园”为口号,在一片垃圾填埋场上建起的园博园从规划建设之初就体现了的环保、生态新理念。同时,游客的交通出行方式在践行着园博会的绿色理念。

目前,游客以多种方式抵达,有效缓解了园博园周边的交通压力。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日均客流约2.5万人。公交专线近一个月运送乘客近3万人次。根据数据测算,选择地铁、公交作为出行方式的游客约占45%。

(小标题)尽显特色

每日上午10:30开始的“花车巡游”,是园博会吸引游客的文化活动项目之一。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宣传活动部活动组组长关向青说,为了配合7月至9月的夜场演出,“花车巡游”设计团队特意在花车、演员服饰上设计安装了能发光的小灯泡。届时,灯光配合音乐演出,花车夜间巡游将更加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在园博会为期半年的展期内,主办方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节日的特点,安排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园博会更具文化魅力。端午节期间推出的端午民俗活动,近20万游客在观赏园林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所在。随着盛夏的到来,适合夏季的演出等活动将陆续登场。

“城市周”是园博会另一个颇受游客欢迎的活动。本届园博会开幕后最先举行的“北京周”文化活动,曾以专业艺术与群众文艺创作精品节目展演为主,突出传统与民族、时尚与现代的结合。旗袍表演、6岁孩童演绎的各类曲艺节目、国粹京剧节目等,把新时代的“文化北京”展示给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在“杭州周”的主题活动中,民乐合奏、舞蹈表演、越剧表演、茶道表演等在园博园菊花广场和杭州园内与观众见面。这些活动与“花港观鱼”的杭州园相映成趣,重现西湖自然山水的诗情画意。

(小标题)“以人为本”

“随着园博园游客增多,服务、接待等工作根据游客的需求不断调整修改,都是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高峰说,“根据客流量的分布情况,按照'便民、美观、实用’的原则,园内及时调整了果皮箱、垃圾桶、临时厕所等卫生设施的摆放方案。”

据了解,园博会主办方为方便自驾游游客,在重要交通路口新增交通标志牌30块;为完善观光车运营路线,新增设6号门区至园林博物馆观光车线路、调整园区河堤线及中轴路主干线观光车线路。为给游客带来温馨提示,在P4停车场安装了广播系统……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园博会主办方还专门制定了《问题报告单》。相关统计显示,6月上旬收到各类问题201项,已完成178项,正在办理23项。

一届大型盛会的成功举办,志愿者的力量不可或缺。作为园博会秩序的骨干力量,从园博会开幕截止6月13日,组织志愿者两万多班次。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志愿者主动搜集权威信息,为游客提供周到服务。园博园一号门区的志愿者给游客总结的游园提示,包括经实践总结出的游客最佳游览路线和11个温馨小提示,涵盖了园博会游客最关心的门票、摆渡车、导览图等信息。相关游园提示内容在网上发布后,被网民转载浏览并收获好评。(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