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详解国务院金融新政:释放转型升级新信号

详解国务院金融新政:释放转型升级新信号

新华财经2013年06月22日10: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明确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向“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倾斜、助推消费升级和推动民间资本进入等八项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发出了银行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信号。

一、盘活存量支持实体经济

【政策原文】

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媒体解读】

此次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既不是“放水”,也不是“收紧”,而是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新华社发表文章指出,引导信贷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核心是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中国证券报》文章则称,从会议的表述可以看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突出“稳”和“优”。

“稳”是指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总量保持合理。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陷入低迷,经济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旧突出,内生增长动力需增强。稳增长无疑是当前之事。

“优”则指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值得指出的是,其必须建立在货币总量稳定的基础上。

《中国经济时报》还认为,当前中国货币和信贷的总量与规模非常大,存量货币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足,效率不高,货币空转甚至是泡沫化的问题严重,不能一味靠信贷刺激来保持经济增长,必须通过改革优化信贷结构,充分发挥存量货币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不放松。

【专家分析】

专家认为,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这一表态释放了货币政策不放松的信号。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指出,当前货币运行效率已严重下降,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率越来越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会议提出的“把稳健货币政策坚持住”暗示货币政策不放松的坚定取向,政策空间在于“发挥好”。

此外,会议对“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产业和领域,进行了强调和明确。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此种说法,跟以往有所不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对于产能过剩行业,银行既要严格把控产能过剩引发的融资风险,也要支持帮助和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经营转型和结构调整。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也是银行未来信贷投放的重要方向,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