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非此消彼长关系

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非此消彼长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2日10:3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郑钧天 桑彤)21日在上海举行的“沪港两地金融发展论坛”上,多位来自香港的金融专家一致认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香港的发展可以并行不悖,沪港应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

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仁良认为,香港与上海的发展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多年来,香港一些人士对此存在严重偏见,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将对香港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而事实上,上海不可能取代香港,两地完全可以互利共赢。”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物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表示,上海和香港是中国的两个金融中心,两地发挥的功能不同,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张仁良指出,中国正在逐步推进利率和汇率的自由化改革,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是香港“不错的选择”。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高级总监蔡凤仪亦说,内地的经济发展对香港资本市场影响深远。目前的H股市场上,内地企业的总市值已超过50%,股票交易额则超过了70%;同时,香港也在为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建设开辟新的路径,比如鼓励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两地的人才交流和培训等合作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