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经济结构优化 我国前5月用电量仅增4.9%

经济结构优化 我国前5月用电量仅增4.9%

人民日报2013年06月23日09:2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而同期全社会用电量仅增4.3%,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更是同比下降6.5%。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社会用电量4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仅4.9%。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而同期全社会用电量仅增4.3%,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更是同比下降6.5%。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我国单位产值能耗不断下降,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

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了能耗水平降低。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比第二产业高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内部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9%,比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4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期,高耗能行业增速往往先行回落,带动了能耗水平下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外需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导致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增幅下降,尤其是占全社会用电量近半的六大高耗能产业(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等)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当前,居民消费结构由传统的以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向以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和享受型消费过渡,使教育、旅游、餐饮等服务业消费快速增长,也带动了经济结构优化和能耗水平降低。

近年来,资源税改革稳步推进,国家大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并通过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开展能源技术和能源管理机制创新等,也使得不少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各地阶梯电价方案的出台,也促进了居民的节能意识。(记者刘先云)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