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美媒: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八个路径

美媒: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八个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5日14: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6月24日刊登题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八个路径》的文章。库马尔教授在新书《Brand Breakout》中,列出了中国品牌走向海外可能的八个路径。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6月24日刊登题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八个路径》的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在海外,中国品牌的知名度仍需进一步提升。这是试图“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严峻现实。

“乌龟路径”和“兔子路径”,是想要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可以选择的两条路径。大连万达试图两条路并行,6月19日,其宣布斥资16亿美元购买一家英国游艇公司,同时在伦敦建造一家豪华酒店。

“兔子路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很有诱惑。它们现金充足,又往往缺乏耐性。欧美一些品牌现在也很希望能够找到中国资金。

中国企业已经在全球频频出手。最近几个月,上海的复星集团全面收购法国的地中海俱乐部;双汇国际试图以70亿美元的高价,购买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这起收购有可能成为中国至今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但海外兼并后,管理这些被收购对象并不容易,特别对于那些在国内也不习惯品牌经营的中国企业来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蒋炯文说,买一个外国品牌,不意味着自己的品牌马上就可以在世界另一端成为知名品牌。

所谓“乌龟路径”,就是从低端逐渐向高端转化,这也适合中国制造企业的低成本模式。日本和韩国企业当年也走过相同的路。家电制造商海尔和珠江钢琴在这方面有所成功,但一般来说,这一招在时尚和酒店行业比较难。比如,万达在中国的酒店也大多用索菲特这样的西方品牌,很难想象它在伦敦开五星级酒店时,会冠上万达这个酒店品牌。

在海外打造品牌形象的时候,也要注重和国内品牌的一致性,这样才能达到比较好的延伸效果。比如波司登在时尚的伦敦西区开了高级定制商店,针对的是欧洲的消费者。但蒋炯文教授认为,这和波司登在国内中价的羽绒服品牌定位相差甚远,难以互相促进。

中国企业还有一条常常被忽视的路径,就是跟着中国人走出海外。要在一个全新的市场里打品牌广告是相当昂贵的,所以更有效率的做法是,针对那些对他们的产品已经有感性认识的海外华人。伦敦商学院教授库马尔认为,印度和中国企业是最适合这么做的,因为这两个国家有很大的海外移民群体。

根据库马尔的说法,最不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种做法是靠政府。中国最大的企业都是国企。根据品牌研究公司明略行公司的数据,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是中移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但它们走出去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国家的利益,而非消费者的利益。

库马尔教授在新书《Brand Breakout》中,列出了中国品牌走向海外可能的八个路径:

1.亚洲乌龟式:从低端到高端(海尔、珠江钢琴);

2.B-to-C式:从公司对公司到公司对消费者(格兰仕、华为);

3.分散各地的犹太人式:跟着移民去其他地方(文华酒店);

4.收购式:购买全球著名品牌(联想、吉利、TCL);

5.正面宣传:试图克服对出产国不利的印象(双妹);

6.文化资源:以正面的中国特色定位(佰草集,上海滩,上下);

7.自然资源:以本国特产为卖点(尚无);

8.国家领袖:利用来自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中国电信)。(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