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国家统计局局长:坚决抵制统计弄虚作假

国家统计局局长:坚决抵制统计弄虚作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6日10:26分类:时事新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25日全文公布了局长马建堂致联网直报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信。马建堂在信中提出,坚决抵制、反对任何要求企业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

马建堂在信中说,真实独立地报送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数据,既是企业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定权利,也是法定义务。依照统计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国家统计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联网直报中弄虚作假单位和人员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并把统计上弄虚作假企业名录提供给有关部门征信系统。

马建堂提出,真诚希望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继续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数据,坚决抵制、反对任何要求企业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真诚希望大家积极举报各种统计违法行为。

从2012年2月份起,全国统计系统实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80万家重点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报送统计资料。这改变了统计数据层层汇总上报的传统方式,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更加扎实的依据。但统计执法检查发现,个别地方在联网直报中仍然存在干预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现象,有的编造企业虚假数据,有的要求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有的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少数企业也存在统计违法行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