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南宁一经适房成“悬心楼” “良心活”也能打折?

南宁一经适房成“悬心楼” “良心活”也能打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08:35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王秋凤、覃星星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广西南宁的“在水一方”小区,一个本该是带给城市“夹心层”安居乐业希望的保障房项目,部分楼房竟然成了让住户们日夜惊心的“悬心楼”。当地主管部门认定,这一小区部分楼房存在三方面问题。是谁竟敢让保障住房建设这一“良心活”打折?“亡羊补牢”不如“防患未然”,保障性住房建设期待更多保障。

“安心工程”成了“悬心工程”

经济适用房项目被认为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一项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安心工程”。可是,南宁市最大的保障房小区“在水一方”的一些业主们没有想到,这才是他们“悬心”的开始。

“看着楼下那么大的裂缝,住在家里每天都担惊受怕,心跟楼一样,都是悬着的。”“在水一方”41栋的多位用户向记者抱怨。

他们告诉记者,整栋楼共有80多家住户,大多是2009年入住的,“当时还挺高兴,毕竟是经济适用房,价格比市价便宜。”可是此前没有预料到的麻烦打破了这种喜悦,慢慢地,他们发现,楼底开始出现一条条裂缝,且越变越大。

记者围着41栋楼转了一圈儿,发现多处墙体与地面已经分离,较宽的地方裂缝超过20厘米,部分柱子悬空,裸露的钢筋并未与地面相连,整栋楼仿佛悬浮于地面之上。虽然裂缝较小的地方已被抹上了水泥,但业主们说:“治标不治本。”

更令业主们“悬心”的是,地下水管常常出现漏水的情况。住户莫大妈告诉记者,原本埋在房屋地面下的水管多次被压断,污水不仅渗入地基,还从墙体与地面的断裂处流出来。记者看到,小区的部分绿化带、路面被污染,散发出阵阵臭味,爬着苍蝇。

“闹心”的并不仅仅是41栋楼的住户们。紧邻的42栋楼住户黄大妈告诉记者,他们所住楼同样出现开裂、漏水等情况。36栋等楼房住户也反映,他们所住的房存在漏水、渗水等问题,还经常大面积停水。

“在水一方”物业工作人员反映,虽然他们物业公司接手管理不久,但“三天一小修、一周一大修”,“房子问题之多超乎我们的想象。”

“良心活”竟然也被打折扣

“在水一方”处处惊心,到底谁该为此负责?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尹承生介绍,接到住户举报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初步认定“在水一方”小区部分楼房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供水管道材质存在问题。“那么多住户经常停水,而且不是偶尔出现,都说明'在水一方’相关楼房的供水管道材质存在问题。”尹承生表示,市建委已要求开发商近期将小区内有问题的供水管全部更换,并保证质量。

二是小区排水系统不畅,遇大雨时,降雨常常倒灌进入地下室或是车库等。

三是地面回填土夯实不够导致下陷。尹承生说:“分层夯实是良心活,回填土当时夯实不到位才导致现在的下沉。”通过现场勘查,发现41栋、42栋经适房的地面和楼层接触部分出现明显下沉,最严重的地方下沉约有20厘米深的裂缝。由于回填土塌陷,导致地下排水管网变形、断裂,一些地方下水道的污水因此溢出地面,污水横流破坏环境的同时影响居住出行。

对于回填土塌陷问题,尹承生表示,在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将邀请小区业主、开发商、物业等3家共同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观测地基的动向,并酌情采取相应措施:“在解决小区居民供水困扰的同时还会积极要求开发商整改排水系统,使小区不再有积水倒灌现象发生。”

“在水一方”开发商南宁明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工程师杨东溪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41栋楼确实存在回填土夯实不到位问题,当前公司正积极进行整改。为何建房时未能发现这一问题?杨东溪说,对工程质量采取的是抽检检测方式,“可能是当时疏漏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