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石油引社会资本共同运营部分西气东输管线

中石油引社会资本共同运营部分西气东输管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09:26分类:产业经济

中石油引入600亿元社会资本共同运营部分西气东输管线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石油26日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签订油气管道合资合作战略协议,引入来自保险、养老金、银行、公益基金等合资方的600亿元社会资本,共同成立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运营西气东输西一线西段、西二线西段、涩宁兰线、轮库线和鄯乌线5条天然气管线、5条原油管线和5条成品油管线。

本次合作中,中石油以资产出资,与股东代表泰康资产和国联基金分别持股50%,合资合作期限20年。其中,泰康资产代表了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人寿、太平洋保险等来自保险行业的出资者,共计360亿元;国联基金代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长江养老、中国清洁发展基金等出资者,共计24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说,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油气管道投资建设运营,开创了国家重点工程引入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先河,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国资委将认真总结中石油油气管道合资合作经验,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以战略性重大基础项目、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平台,在更多行业和领域推进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合资合作,推动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中石油表示,未来将适当选择其他管线项目、未动用储量开发、页岩气开发、海外勘探开发、金融业务等作为合作项目,与社会资本进行广泛合作,实现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多方共赢。(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