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银行钱荒敲警钟 实体经济亟盼降低融资成本

银行钱荒敲警钟 实体经济亟盼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10:43分类:宏观经济

专家认为银行“钱荒”对实体经济冲击有限 应推进资产证券化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分析人士认为,信贷利率上升将导致企业短期融资成本上升,但随着下半年流动性状况得到缓解、市场利率水平回落,银行间市场“钱荒”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值得注意的是,“钱荒”得到缓解之后,流动性水平也不可能再像今年一季度那么宽松,市场利率水平或长期处于高位。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因此,发展创新型融资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刻不容缓,未来须加快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进程。

对实体经济冲击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间市场“钱荒”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影响实体经济:一是同业市场利率走高将会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加实体经济的脆弱性;二是同业市场利率维持高位较长时间会使流动性预期紊乱,可能导致实体经济流动性收缩力度较大,资金链断裂。

不过,大多数专家认为银行间市场的“钱荒”短期内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不会太大。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称:“流动性紧张是短期问题,并不是流动性'断裂’。”在所谓的“钱荒”面前,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还会选择继续向银行贷款来扩大生产经营,而商业银行也会根据企业资质发放贷款。他指出,目前传统贷款只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40%左右,企业融资渠道其实很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回升,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脚步渐行渐近,全球经济去杠杆化过程加速,此时我国央行顶住压力“不放水”,传递出停止以货币扩张刺激经济的信号,迈出了力促资金回归实体经济、加快结构调整的坚实一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讲,此次是政策主动调控,而不是等到泡沫破裂后的被动调整。这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也有利于改变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占用太多资金、挤压实体经济的状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是金融市场结构调整的表现,重在促使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高层近期三度提及要“激活货币信贷存量”,彰显出停止扩张性政策、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意味。

资金“脱虚向实”还面临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央行近日发布的二季度银行家调查问卷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环比回落4.9个百分点至72.5%。其中,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及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分别达5.5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同时,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与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分别环比回落8.1个百分点和5.1个百分点至64.1%和35.1%。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赴浙江多地调研发现,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浙江不少中小企业出现订单量下降、开工不足等情况,直接导致信贷需求下降。浙江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省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大行业贷款新增1682.62亿元,新增量占各项贷款新增总量的64.60%。但是对于下半年的形势,监管部门也颇感担忧。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包祖明表示,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波动,将加大与商业银行、企业的沟通,但仅靠监管部门的力量是不可能提高企业贷款需求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