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温州民间借贷“量价齐跌”

温州民间借贷“量价齐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10:38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进入6月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利率虽然出现温和上行,但整体看,2011年以来温州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供给逐渐萎缩,呈现出民间借贷利率与借贷规模“量价齐跌”的特点。此外,种种迹象表明,温州人眼下倾向于把钱放到银行里而不是用于投资。今年4月温州人均储蓄余额创下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温州市金融办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监测的年化利率为15.72%,比6月21日上升0.12个百分点,较5月10日最高值20.3%大幅回落。虽然进入6月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出现温和上行,但整体看,2011年以来温州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供给逐渐萎缩,呈现出民间借贷利率与借贷规模“量价齐跌”的特点。

借贷利率料平稳下行

根据最近一个月监测数据显示,5月10日,温州民间借贷年化利率最高值达20.3%,随后回落到5月24日的13.3%。从5月31日的15%,逐渐上升到6月14日的17.2%,6月21日再回落到15.6%,6月24日温和上升到15.72%。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温州民间借贷服务网上看到,多数借出方愿意将年化利率的范围定在12%-15%,并要求用汽车或房产作为担保。这较2010年高企的借贷年化利率相比,目前基本属于对折水平。但今年1月以来,温州汽车抵押利率和房产抵押利率均呈下行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自2010年的民间借贷风波引发企业信用风险事件后,2011年以来温州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供给开始萎缩,一改以往利率高涨、交易活跃的状况,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新特点。

温州银监局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利率连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及企业出走风险余波影响,企业去投资化意愿加强,导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趋于理性,更倾向于投向低风险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报告还预测,今年温州民间融资利率将会呈现平稳下行的趋势。

据调查,温州民间融资资金主要投向生产经营领域,用于对各类生产领域流动资金的补充,以及用于扩大再生产等。监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尽管借贷利率和增速同比去年持续减缓,但在民间借贷发生额中,约有80%用于生产经营。

破除民间投资障碍

种种迹象表明,温州人眼下倾向于把钱放到银行里而不是用于投资。今年4月温州人均储蓄余额创下历史新高。

据温州市银监局统计,今年以来,温州银行业各项存款增势迅猛,到4月末,温州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到8019亿元,比年初增加273亿元;人均储蓄达4.34万元,创下历史新高,位居浙江省前列。

“最近银行推出很多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身边的不少人比较感兴趣。”温州一市民称,资金必然回流银行。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大多数城市房价上涨,但唯一下跌的城市就是温州,房价下跌确实让温州民间资金受到很大损失,但温州民间资金并不缺钱,民间借贷规模出现萎缩的最根本原因是缺乏投资渠道。”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分析,要改变现在民间资金这种等待观望的状态,关键还是要打破民间投资的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温州民间融资利率整体下滑的因素,除了受到投资需求、实体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温州民间借贷的信用体系瓦解,导致民间有钱不敢借,宁愿存银行。

6月19日,浙江省首个设立金融审判庭的基层法院温州鹿城法院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也印证了上述观点。“白皮书”显示,2012年5月-2013年4月,温州金融案件一直“高烧不退”,一年来温州鹿城法院共计受理各类金融案件(包括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典当、理财、票据、保证合同、保险)6218件,标的额高达172.78亿元。温州金融案件涉案标的额不仅越来越巨大,而且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风险正从民间借贷向正规的金融借款蔓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